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假期里,找到和父母相处的新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志博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14 07:36:49

“以前总感觉假期太短,短暂的假期‘分配’给父母的时间又总是最少的。在今年这个‘超长待机’的假期里,我才发现,与父母相聚的时间永远不嫌多。”

——海军工程大学学员王志博

上一次像这样长时间聚在一起,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自从我上了军校,父亲又调到外地上班,我们一家人几乎分居三地。这次受疫情影响,我推迟开学,父亲在家办公。细细想来,这个假期竟然是我这几年来陪伴父母最久的一次。

许久未回家,我陡然发现,父母正在我不知不觉间悄悄老去。母亲越来越寡言少语,原本威严的父亲变得孩子气。我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跟他们相处。

父亲抽烟抽得越发凶了。我稍微劝他两句,父亲居然像个小孩子一样跟我拌嘴。偶尔被我唠叨烦了,他表态也愿意少抽两根烟。我试探性地先从这里下手,“你的烟被我藏起来了,就在你卧室,想抽烟就慢慢找吧。”父亲也没有生气,只是狠狠瞪了我一眼,就到处排查起来。

10分钟、20分钟过去了,看着还在东翻西找的父亲,我偷偷从背后拿出来一根烟递给他。“你看,这是什么?约法三章,上午只许抽2根,这是第一根,同意就给你抽。”父亲连声应着“听你的,听你的。”

我知道父亲戒烟只能循序渐进。几天过去,父亲抽烟从原来的每天一盒,减少到现在每天6根烟,我心里也有些得意。

每天晚饭2个小时后,是我们一家的健身时间。

“今天咱们做静蹲,对膝盖特别好。”我做了个开场。母亲早已换上了她的新运动服,在我身边准备好了。“这个动作很简单,上半身靠墙,膝盖弯曲。”我做了个示范,母亲学着我的动作半蹲了下去。“小腿要与地垂直。”我扶着母亲,一点点纠正她的姿势。母亲爱干净,每天总有忙不完的家务,但她还是愿意抽出时间来陪我做一些她可能并不感兴趣的运动。这是她宠爱儿子的方式之一。

最长的寒假里,我似乎找到了和父母相处的新方式。和父母相处,唯一的秘诀就是“爱”。因为我爱他们,所以我希望他们身体健康;因为他们爱我,所以他们愿意接受我的“管束”。相信经过这次漫长的寒假,身为军人不能常伴父母的我,不用再担心以后会因为距离与父亲母亲产生隔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