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尽了应尽的责任”

——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防疫志愿者张秀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卢朝晖 罗词礼 梅永前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31 09:15:23

上图:张秀桃(右)为群众发放口罩。饶泽华摄

“我只是尽了应尽的责任。”3月中旬,“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江西省鄱阳县防疫志愿者张秀桃,面对上饶市军地领导的鼓励和问候,微笑着说。

2002年8月,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的张秀桃在某部队医院实习期间,被安排护理江西省鄱阳籍一级伤残军人朱光进。正是这次机缘巧合,俩人相互间产生了好感;两年后,张秀桃放弃大城市的舒适生活,从河北老家追寻到江西的一个小镇,照顾这个生活不能自理的高位截瘫军人。

2017年2月,张秀桃成立桃馨缘志愿服务队,照顾更多像朱光进这样的病人。这两年,她和她的团队陆续帮助30多位截瘫病人走出阴霾,开启阳光生活。

今年春节,张秀桃从电视上看到军队医护人员出征武汉的报道,内心充满了牵挂。她从本不殷实的家庭生活费中捐出28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鄱阳是人口大县,也是这次疫情较重的地区。当张秀桃得知自己所在的朱家桥村防控工作缺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找到村委会,要求参加卡点执勤。起初,村干部考虑她家的特殊情况并没有同意。“我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懂得防疫知识,这项工作我能胜任。”最后,拗不过张秀桃的村干部,只好勉强答应了她。

张秀桃发现村里防疫物资紧缺,便说服开诊所的亲戚,把仅存的100只口罩和少量的消毒酒精捐献出来,解决了村里的燃眉之急。同时,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也不断扩大。

据了解,张秀桃白天参加村里设卡封控,协调分发防疫物资;晚上回到家中,还要悉心照料爱人和孩子,可她毫无怨言。她的故事感动着乡亲,并纷纷为其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