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护士党员姜雪:跑在病情变化之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王均波 杨柳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3-30 09:13:35

“20床需要高流量吸氧,哪位能解决!”

“高流量氧气湿化仪已放在缓冲间,并调至备用状态,随时可用。”

……

紧急需求,迅速处置,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护士姜雪深知,时间就是生命。

病区医生傅恩清告诉记者:“只要有姜护士在,保证你要啥有啥,配合得准默契。”

姜雪是某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室护士长,有着25年的党龄,多次参加大型卫勤演训保障活动,对救援任务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汶川地震医疗救援中,她不顾危险,连夜配合医生为多名重伤员进行手术治疗;作为列车医疗队队员,千里护送伤员至北京;参与抗击埃博拉病毒的100多天里,配合医生挽救多名非洲患者的生命。

“与时间赛跑,跑赢了就可能救活一条生命!”大年三十凌晨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她安顿好刚病愈出院不久的父母,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抢救新冠肺炎患者就是与疫魔抢夺生命,物品的保障必须快速、有序、高效。”这是她多次参与急救总结的深刻心得。

姜雪和护理团队战友们全方位保障病区患者的衣、食、住、用物资,以及治疗耗材及药物,每次要清点领取几十箱物资,有时只能徒手搬运回病区,但她从未有半点退缩之意。

十几趟下来,汗水浸透衣服,腿和胳膊僵硬酸痛不听使唤,但她尽量减少中途休息的时间,心里念叨着“自己是名老党员了,关键时刻一定要做好榜样,带动大家早一分钟将物资送抵病区,患者就早一分钟得到救治。”

日升月落,夜以继日。她像一部不知疲倦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为身边战友做出了榜样。

为了持续改进病区护理质量,作为质控组长,除完成自己工作外,姜雪在基础护理、专科护理、病区管理等方面主动帮带年轻同志。从感染控制落实到各项流程优化,从优质护理服务到患者的心理服务,每一个细节,她都努力照顾到。

3月18日,病区同时收治了3名90岁以上重症患者,姜雪带着责任护士逐个了解患者情况,明确护理重点和注意事项,带头给患者喂饭、更换尿不湿。一路照顾下来,虽然累得直不起腰,但当听到患者对她说“谢谢你,你是一位负责任的护士”,姜雪所有的疲倦一扫而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