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时刻牵挂着广大海外同胞的健康与平安,一系列暖心有力的举措正不断出台——

病毒隔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怡真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3-26 09:50:37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蔓延,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海外同胞的安全与健康,无时无刻不牵动着祖国的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广大海外同胞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捐款捐物,关心和支持国内抗疫斗争。各侨团侨胞、学联、校友会、留学生们或四处奔走筹措急需医疗物资万里驰援,或撰文发声、录制“加油视频”、传递战“疫”信心。一位生活在克罗地亚的华侨介绍,为了帮助国内抗疫,当地侨胞放下手中的生意甚至关闭经营的门店工厂,自发联系海外生产厂商,采购口罩、防护服等捐赠回国。这样感人的例子,数不胜数。这一批批物资、一份份爱心,充分体现了浓浓的同胞亲情以及海外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情怀。

如今,随着中国以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不断加剧,海外同胞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疫情威胁。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正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遇到了口罩、消毒水等医疗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有的需要专业、科学的疫情防控指导,有的则对疫情形势感到恐慌和焦虑。这一切,祖国感同身受。

血浓于水,风雨同舟。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对同胞的关爱。疫情期间,中国各驻外使领馆一直同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及学校保持密切沟通,要求外方切实维护好我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陆续向当地中国留学生发放装有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指导他们科学防疫;开设面向留学生和国内家长的咨询热线,回应他们的求助诉求,安抚他们的焦虑心情……一系列暖心有力的举措,让海外儿女切实感受到祖国始终在给予他们有力支持。

在国内,从中央到地方正不断细化措施,让“防输入”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我外交部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一直保持着高效运转,必要时还积极协助安排华侨和留学生回国。海关总署开发了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微信小程序和APP,入境人员可提前手机填报,扫码核验更加便利。安全、科学和卫生,是很多海外归来人员最直接的共同感受。提供专人专送服务的工作人员、护送到隔离酒店的警车、酒店房间里致海外归来人员的家书……回家路上,不少同胞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着一份份来自祖国母亲的温暖和感动。许多海外留学生流着泪说:“国家太好了,以后我一定要好好报效国家。”

阳光总在风雨后。祖国时刻牵挂着广大海外同胞的健康与平安,一系列暖心有力的举措正不断出台。我们相信,面对疫情的考验,亿万中华儿女只要本着同胞之情,相互关爱支持,彼此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走过这段艰难时刻,迎来最终战胜疫情的日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