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疫英雄!相信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凌仕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5 09:55:51

冬天的句号是春暖花开

■凌仕江

这个春节结束得有点早,来势凶猛的疫情让我不得不提前从老家返回单位。上车后,出租车司机反复询问我是否有感冒发热症状。高速路上,车辆很少。几次经过检查站,值班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都正常放行。我悬着的心,渐渐放松下来。

进城,穿过彩虹立交,下高架线,到达小区,上电梯,门上贴着一张通知,提醒我尽快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我喘着粗气,抽出钥匙,捅开门,小心翼翼把自己塞了进去,久久不肯出来。那一刻,我好像忽然读懂了出征一线、抗击疫情的勇士,那铿锵与悲壮的双重叮嘱,让整个冬季泪目:必须活着回来,一个也不能少。

看着电视上的新闻画面,总有点儿坐立不安。想了又想,当下的处境和身份,既不能像勇士们一样冲锋前线,又没有专业技能去现场救死扶伤,只好待在家里为前方的勇士们加油鼓劲。脑海里不时闪过一道道军队医护人员集结的场景,还有那些自告奋勇的白衣战士在请战书上摁下的一个个鲜红手印,心潮起伏间,歌词《红手印》自然地流淌出来,一挥而就,便交到作曲者手上:

我听见你呼喊的声音

我看见你奔袭的背影

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

生命可贵汇聚圈圈圆圆的指纹

我扛起你所有的请愿

我抱紧你伤痛的心灵

在这灯火通明的时刻

太多手指蘸满信念摁下红手印

红手印 红手印 红手印

庄严的誓言凝聚一个个鲜红的签名

红手印 红手印 红手印

像除夕夜的红灯笼照亮生命的旅程

这首从我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歌,制作成MV,很快便在新华网客户端首发,不到一天时间获得超过百万次的点击,也在多家广播电台滚动播放。曾在军旅的我,早已习惯了在执行任务中冲锋,即便脱下军装,也始终觉得自己的心从来不曾离开火热的军营。我感觉自己仍然在战斗,只是换了一种姿态。

三月尚未结束,大地上早已繁花朵朵,甚至有的落花已经化作春泥。在满园春色之外,人们依然留在家里时刻关心疫情动态,直到多地终于传来病毒感染人数清零的讯息!

窗前花在招手,街头又见垂柳。窗外,此刻我居住的地方,那条不新也不旧的老街,已经华灯初上。有人在为久别的重逢紧紧拥抱,是灾区归来的救援人员与盼归的亲人彼此拥抱。没有深入灾区现场的人,总感觉武汉遥远却又近在咫尺。此时,他们喜极而泣的表情,终将为一个漫长的冬天画上句号。

就在他们拥抱的地方,衬托他们的不是枯枝败叶,而是从严冬中抗争而来、挺立绽放的海棠。没错,这滴血般的海棠精神,印证的不正是一个个逆行者眼中闪动着的信念之火吗?

这个春天,相信未来的人,也一定相信: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