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等你凯旋,我最美的新娘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邵龙飞 曲鸣明 张振威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3-24 20:43:15

董韵竹在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做实验。邵龙飞 摄

“每天,我们只能在很晚的时候通一小会电话,我希望她抓紧休息!”说这句话时,仪泽的声音满是怜惜。仪泽口中的她,是他的妻子董韵竹。

此刻,董韵竹正作为军事医学前方专家组的一员,在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

仪泽清楚记得,1月25日的凌晨时分,刚迎来农历新年的夫妻俩正准备休息。突然,董韵竹接到单位的紧急电话。

“要去武汉参加疫情防控。”面对丈夫的询问,董韵竹的回答很是简洁。

默契地帮妻子连夜收拾好行李,仪泽心中的万般言语化为一句:“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

心心相印,配合默契。这是仪泽对两人感情的评价。

董韵竹和仪泽婚纱照。董韵竹提供

从相识、相知、相爱到结为夫妻。仪泽既为董韵竹的才学所吸引,也习惯了董韵竹执着科研而不断改变的计划。

2018年夏,新婚燕尔的两人计划举办一场浪漫的婚礼:先在北京举行仪式,再回仪泽的老家山西运城。就在一切准备就绪,已经通知家中长辈和所有亲朋好友后,董韵竹突然接到紧急任务——随专家组赴非洲刚果(金)开展医疗救助等相关工作。

听令而行的董韵竹,立刻取消计划前往非洲。当地气候炎热、山路崎岖、还要与烈性病毒近距离接触……仪泽的一颗心时刻充满了牵挂——从那时起,夫妻俩有了一个约定:无论董韵竹去了哪儿,多晚休息,每天都必须打个电话报平安。

董韵竹工作照。邵龙飞 摄

无论多晚,仪泽都会等她。

花开花落又一年。2019年的秋天,两人再次将婚礼计划提上日程:金秋时节,择吉日举办婚礼,再度个蜜月。

然而董韵竹的工作又一次让计划搁浅——手中的课题研究进展到关键环节,必须铆在实验室做实验。

“结婚前,以为她就是做做实验,发发文章。”仪泽在一家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工作,在工作圈中小有名气的他,每天也是十分忙碌。

“谁知道,她竟比我还忙!”仪泽笑着说。

董韵竹和仪泽在一起。董韵竹提供

话虽如此,仪泽还是很为妻子骄傲的:因为科研成绩突出,董韵竹不到30岁就已评上副研究员资格。

忙碌的工作令两人聚少离多。董韵竹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仪泽的爱意:每一次回家,她都会为丈夫精心准备晚餐。不善言辞、不太会表达的她,用最朴实的平淡呵护两个人的温暖。

“领证结婚快两年了。今年年初,我们计划着4月份把婚礼办了。”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董韵竹再次出征。作为陈薇团队中的三位年轻女博士之一,她承担着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其他组织赋予的重要任务。

究竟有多忙、多累?

用董韵竹的话说:“每天醒来,全身酸疼就像被人狠狠揍过一样。”

董韵竹工作照(右)。邵龙飞 摄

丈夫仪泽也有切身感受。那天,他等董韵竹的电话,殊料一等就是一夜。原来,因为样本检测数量多,董韵竹和战友们通宵奋战,早上7点半才从移动检测实验室出来。

“韵竹一出来就给我打电话。我怕耽误她休息,说了不到1分钟就把电话挂了。”仪泽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核酸检测以及其他科研进度,她们工作经常是两班倒,工作到凌晨四、五点并不鲜见。

“这样的任务强度,还真担心她的身体!”仪泽说。

可董韵竹扛下来了,纤细的身影一如风中劲竹。那天,董韵竹高兴地告诉仪泽,她的导师——陈薇院士主持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此外,她和同事也高标准完成了8000多份临床样本检测。

她在武汉守护生命,而他用真情守护她。

三月的珞珈山下,武汉大学的樱花已然盛开。虽然,董韵竹依然在一线奋战,但春光不老,山河无恙,定有相逢之期。

“等你凯旋,我最美的新娘!”仪泽说,相聚的那一天,不会太远。

董韵竹(中)和战友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