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芝:火神山医院“仓库保管员” 曾在小汤山创造奇迹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刘会宾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20 20:55:59

通往火神山医院物资库的路不长,却并不好走。300多米的外围甬路,有陡坡,有坑洼,还有施工留下的一地泥水。特别是进入500多米的医护人员通道后,每隔十几米还要越过一个十几厘米高的门槛。

55岁的张玉芝每天就在这条路上往返七八次,最后蹲进医用耗材库里清点药品和耗材。数量、品名、有效期……每样东西她都要拿起来看一眼、查一遍、封好箱,再搬到小推车上送往感染病房。

每一次往返,最快也得半个小时,慢了要一个多小时。最多的时候,张玉芝一天送进去50多箱药品和耗材。她要出点差错,真是件麻烦事。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每天送药品和耗材的老姐姐,其实是当年抗击非典的英雄人物。2003年,张玉芝首批进驻小汤山医院,担任三病区护士长,带领护理组创造了“感染零死亡、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投诉、操作零差错”的好成绩,护理单元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她个人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二等功。

在传染一线战斗了30多年后,张玉芝临危受命——担任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一病区的护士长,主要负责护理人员培训,参与制定防疫、管理、操作、物资等医疗队救治流程。

张玉芝身高不到一米六,穿着荒漠迷彩的她,看着很瘦弱,摘下帽子时能看到头上有不少白发。考虑到张玉芝年龄大,病区在排班的时候,就尽量少安排她进入红区值班。

可张玉芝闲不下来,就把病区储物间当成她的主战场。每天,陆续有医护人员推门进来,有的来领物资,有的请教感控流程,有的咨询护理常识,还有的就是来打个招呼,告诉她“我上班了”或“下班了”。

“有她在,我们心里都踏实。”感染八科一病区主治医师吕朝霞说。

护士徐泽雨清楚地记得,张玉芝带领大家第一次收治感染患者的情形。2月4日一大早,火神山医院收治首批感染患者,不少年轻护士有些紧张。

张玉芝来了,穿上防护服,逐个检查每名护士的着装,扎紧领口,矫正护目镜,压实拉锁,穿好鞋套。最后,她用宽胶带为大家粘上手腕、领口等部位,用记号笔分别为大家写上名字。

“别怕,跟我上!”张玉芝第一个走向病人通道,带领大家或搀扶、或推轮椅、或抬担架,快速将患者送入感染病房,一直忙到下午。

这次来武汉,张玉芝没有告诉80多岁的老母亲。“17年前去小汤山,我就骗过妈妈。”张玉芝说,“我觉得,她应该知道我来了,只是彼此不说破。”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