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防控第一线战“疫”手记|时刻准备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秦恩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20 14:53:15

时刻准备战斗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秦恩强

今天早早起床。到病区后,我迅速换上工作服,组织医务人员交班。3床老先生的病情又加重了,17床患者情绪极不稳定,32床患者使用无创呼吸机……

病情就是命令。“周医生、李医生、刘医生,马上跟我去查房。”给各组的医生打过招呼后,我们立即开始穿防护服。进入病房前,我再次提醒大家互相确认防护着装是否符合规范。

3床的老先生由于年龄大,又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出现了水肿和肾功能障碍。“周医生,准备给3床会诊。”我嘱咐道。

17床的病情并不重,但由于精神过度紧张,睡眠不佳,一口饭也吃不下。“同志,你的病其实很轻,请相信我们,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让我们一起努力!”听了我的话,患者的脸色明显好了很多,身体也放松下来。

32床目前情绪稳定,但血糖控制不理想。“刘医生,立即给予静脉胰岛素静点,半小时后测血糖,再请内分泌科会诊……”

1个多小时后,查房结束。我再次提醒大家,与患者接触后,防护服可能已经受到污染,所有医生必须相互监督按流程脱防护服。“注意细节,动作要轻柔,不要着急!”回到办公区,我迅速把查房的情况进行汇总,逐一落实每名患者的治疗方案。

午饭后,患者的各项检查和化验结果开始回报。根据结果再次调整患者的治疗方案,我叮嘱负责医生:注意把握老年患者的出入量平衡、维护内环境稳定、保障组织器官功能、控制基础病、观察影像学变化……

深夜时分,忙碌的一天就要过去了。对一整天的工作再次进行总结后,我一头躺到了床上,可神经依然紧绷。电话就在枕边,我时刻准备着,只要病房有需要就必须随时冲上去,像一名战士一样去战斗。(戴 欣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