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石蕊: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逆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乐 谢析搏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20 13:26:00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医生石蕊——

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逆行”

17年前,SARS病毒肆虐,身为实习医生的她,日夜奋战在临床一线挽救患者生命。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再次主动请缨,星夜驰援江城武汉,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

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逆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医生石蕊眼神坚定:“当年我们齐心协力战胜了SARS,如今更多患者需要救治,我不上谁上?”

得知石蕊将赴武汉,父母十分担心,不希望女儿再次身赴险境。石蕊的态度十分坚决,她跟父母保证:“我一定平安归来!”

出征前一天,丈夫庞伟默默帮她收拾行李,将她送到医疗队。同为医生,庞伟理解爱人的选择。

2月16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陆续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石蕊所在的感染十三科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她觉得自己又回到当年的战场,必须拿出无所畏惧的劲头。

作为临床医生,石蕊负责查房、诊疗、处置突发情况等工作,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病房一干就是4个多小时。

一次,一名女患者突然心慌憋气,情绪焦躁起来。正在值班的石蕊走进病房,一边为她输液,一边耐心疏导:“休息是康复的‘天然良药’,平和的情绪也会增强药效。”

在石蕊负责的病区,有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孩,情绪一直很低落。石蕊对她格外关心,还跟她讲起自己当年战胜SARS的经历……如今,病区越来越多的患者知道了石蕊的战“疫”故事,在她的鼓励下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勇气。

用真心守护,迎春暖花开。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回家,这是石蕊对10岁儿子的承诺。她说:“等到下一个春天,我会带他来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