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放射医学专家郭烽:战“疫”,我不能缺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英葵 毛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9 12:27:35

病毒肆虐,战“疫”升级,医者救死扶伤。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放射医学专家郭烽,面对疫情主动请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一线,牢记宗旨,救助危难病患。

“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

“疫情就是战情!主任,我报名……”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放射医学专家郭烽看到解放军3支医疗队除夕夜赶赴武汉紧急救援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给科室主任打电话积极请战。随后,他安顿好生病的妻子,把刚2岁的儿子送到妹妹家照看,停止休假,及时返回工作岗位。

“你孩子还小,爱人近期又生病,还是先照顾家里吧!”得知郭烽返岗后,科室领导这样劝他。“我是党员,也很年轻,加班熬夜身体耐扛,临床经验也很丰富,请组织把任务交给我!”

舍小家、顾大家,使命所托,心之所系。

郭烽研究生毕业后加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如今已是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踏实工作,勤奋钻研,在日常工作中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了同事信任及患者的尊敬。

返回工作岗位后,郭烽连续加班加点,工作更加勤快主动,和同事们很快就把前来诊断的疑似病人安顿到位,一一隔离观察诊治,为科学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疫魔不怕,有我请放心!”

郭烽工作的科室是一个特殊科室,接诊了很多甲状腺癌患者。这些病友需要131碘住院治疗,多数需要预约并停药4周以上才能住上院。

“咱们医院还能住院吗?我都停药一个月了呀!”“如果疫情持续很长时间,我的病情会不会反复呀?”面对当前疫情,不少患者打来电话咨询,郭烽和同事们整个春节期间一直不厌其烦地用电话、微信、短信和预约患者进行详细沟通。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患者的治疗需求,又防止出现人员流动造成新冠病毒感染,郭烽和同事们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方案,分析每一个患者的情况,并制定科学可行的个人治疗时间与计划,同时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

顺利得到医治后,一位患者专门到科室来向郭烽表达感谢。这位患者介绍,他刚做完手术,家里人对甲状腺癌知之甚少,突如其来的病情让家人一时难以接受,亲人们感到了不幸和痛苦。“幸好预约上了郭医生的131碘治疗病床,虽然疫情让家人又捏了一把汗,但春节期间郭医生多次关心我的病情,帮我调整治疗时间,还把路线与路途情况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真的是为我们患者着想。”

“有我请放心!”得到了患者的褒奖,郭烽还是那句话,始终把患者的病情放在首位。郭烽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让患者放心,让病人家属满意。

我为抗疫做一分,打赢战“疫”就多一分

“咱们要尽快制订疫情防护规范,做到防疫和诊疗两不误。”又是一个夜晚,郭烽和科室同事们一起加班,分析、讨论当前科室工作。有同事提出,现有的行业网站上,没有放射医学领域疫情防护针对性强的资料。此时,郭烽主动提出承担防护规范的初稿撰写工作,当晚就上网查资料、翻教科书、咨询同行……

整整一天一夜没出办公楼,而《疫情下的放射医学领域检查流程与防护规范》幻灯版与文字版却新鲜出炉。同事们对照他的初稿,稍加完善和修改,就马上作为规范流程在科室里推广试行,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了基本遵循,极大地节省了疫情防控的时间。

疫情发生后,在外地休假的同事一时半会儿回不到工作岗位,心急如焚。郭烽主动电话联系,连续3天担任科室值班,期间成功处置了多例手术。得知郭烽坚守岗位替班顶班,同事们是既心疼又感动,纷纷为郭烽点赞。

疫情无情人有情,医者仁心共患难。郭烽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一名医生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热情,把岗位当战位。向郭烽致敬,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