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美丽中国丨戍守高山之巅的水兵,守望无垠的平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刘亚迅 张容瑢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1 16:03:12

高山水兵,守望无垠的平安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刘亚迅 特约记者 张容瑢

大年三十,眺望山下都市璀璨灯光。王路加、樊罡摄

海的这边是厦门,海的那边是金门。夜空澄净,一湾海水,平安祥和。

除夕夜,厦门环岛路黄厝沙滩,绚烂的焰火如期升空,瞬间照亮夜空。此时,大海的彼岸,金门的焰火也同时升空,分享着节日的喜悦。

又是一年团圆时,这是厦门这个海滨城市一年一度的欢乐时刻,也是大海两岸的人们相互祝福的时刻。

此刻,有一群特殊的“观众”——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旅雷达站官兵,伫立在距离厦门市区不远的山顶,目睹焰火绽放。当夜空的焰火与山下的霓虹融为一片璀璨,他们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他们,是戍守在高山之巅的水兵。凝望大海,他们默默为祖国守护着那一望无垠的平安。他们挺立如松的身影,他们坚守中的灿烂笑容,构成了春节里一道动人的风景。

“说句大实话,没有人不想回家过年”

“砰砰砰……”焰火升起,点亮夜空。

刚刚结束值班任务,海军某雷达站下士党帅走上山顶平台,一脸陶醉地欣赏着绽放在夜空的烟花。

他掏出手机,拍摄下眼前的美景,传给了远方故乡的母亲。“儿子,吃饺子了吗?”几秒钟后,党帅收到母亲的微信。这一刻,他紧紧攥着手机,凝视这句话,忍不住红了眼圈。

入伍7年,每一个不能回家的除夕夜,党帅都会用这种方式传递对家人的思念。知子莫若母。这位平凡的海军观通兵的母亲,早已习惯了儿子这般“简单表白”。

过年了,山下都市的霓虹比平时更漂亮。青山融入夜色,草木更显寂静,唯有高耸的雷达天线,还在不知疲倦地旋转。

海上涛声依旧,舰船往来如常。阵地隔绝了人间的喧闹,雷达站官兵一如往常端坐在值班岗位上,双眼紧盯雷达屏幕上闪烁的数据,全神贯注地记录每一个在海面移动的光标。

春节假日,对于党帅和他的战友来说,同过去的每一天几乎一个样。即使是大年三十,远方的海域、未知的情况也随时可能发生。为战舰导航、为平安护航,永远是这群高山水兵攥在手心的责任。他们的青春,始终与雷达屏幕上跳跃的“绿色光标”紧紧相连。

过完这个年,党帅就25岁了。他出生在山东济南一个普通家庭。家乡有这样一个风俗——吃年夜饭时,家中最年长的老人会亲手给年少的晚辈喂一口“油香”(回族传统美食),窗外爆竹声声,一家人其乐融融。

党帅的春节记忆,总是少不了这温馨的一幕。当兵第一年除夕夜,他找了个寂静的角落和家人视频通话。

第一个通话的,是母亲。没说两句,母亲就哽咽了。父亲将手机接了过来,镜头对着围坐桌前的家人。党帅含着泪,挨个给亲人拜年。

手机在家人手中转了一圈,最终交到了爷爷手中——

从小到大,爷爷最疼爱党帅。老人端详着孙子,拿筷子夹起盘里的一块“油香”递到镜头前。一瞬间,党帅的眼泪不听话地流下来。

打那以后,每年除夕夜,党帅和家人视频通话前,都会一个人“躲到厕所整理情绪,对着镜子硬挤出微笑”。

“有笑也有泪,这才是人生。”党帅对记者说,“当一个人懂得收起泪水,便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心;当一个人懂得微笑面对,便懂得了青春要有所担当。”

走出阵地值班室,巴掌大的山顶营区,几盏火红的灯笼让年味浓郁。在官兵们心中,雷达站何尝不是温馨的家?!

今年,是二级军士长李登坤最后一次在部队过年。

这个春节,他原本打算让母亲到部队来过年。可临到年关,母亲突然病倒了,他这个心愿只能搁置。在山上守了20多年,母亲还没来看过这个被他称为“家”的地方,李登坤的心里挺不是滋味。

过年前,李登坤将自己准备许久的“年货”寄回了家——那是一大袋亲手剥好的核桃仁,专门孝敬母亲的。母亲家中的冰箱,早已塞满了他托邻居购买的饺子和其他食物。

母亲至今不会用微信。除夕夜,李登坤打电话给邻居,让邻居拿着手机去找母亲,“我就是想看我妈一眼,看一眼我就心安了”。

对于“守家”与“守国”的辩证关系,这位38岁的老兵有着自己的理解:用军人的方式守望祖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母亲。

“说句大实话,没有人不想回家过年。”李登坤告诉记者,“每一次驻足山顶凝望远方都市的繁华灯光,作为军人,我知道坚守在这里是我和战友的使命。”

“3,2,1”迎接新春的倒计时钟声响起,李登坤即将走上阵地值班。此刻,他给生活在另一个城市的妻子发去一条信息:“又是一年团圆时,山顶的风景还是那么美。想你!”

收起手机,李登坤转身走进暮色中。

这一刻,星河长明,万家团圆,人间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