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礼包"送到深山哨所:我们多跑一点路 官兵少跑一点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巴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1 11:03:59

“健康礼包”送到深山哨所

——跟随第910医院医疗小分队到小散远单位巡诊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巴涛

“到了,到了!”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拐了一道又一道险弯,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经过近两个小时跋涉,终于来到地处大山深处的某部哨所。

前些天,记者跟随第910医院医疗小分队,为哨所战士送去“健康礼包”。

这是一个只有4人的哨所,官兵平时下山看病较为困难。因此,小分队第一站就来到这里。

班长倪青彬见到医护人员很高兴,因为他身体正有些不舒服:“跑步时有恶心的感觉,想吐又吐不出来,有时按压还有点痛。”倪青彬一边说一边在胃部比划。

“检查过吗,用过什么药?”第910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洪原城仔细询问。

“来,我看看。”洪原城检查一番后,诊断为反流性食管炎,随即开具了相关药品。护士林云霞则将一张服药标签贴在药盒上,并详细标注了用法用量。

“先吃一周,看看效果,如果还不行,可以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或者直接给我打电话。”洪原城一边说一边把自己的办公室电话、手机号码都留给了倪青彬。

“我有过敏性咽炎,总感觉嗓子里有异物”“我运动后,胸口有点闷”……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小分队给每名战士都认真进行了问诊。

“哨所偏远,你们一定要做好疾病预防,注意饮食安全。”问诊结束,洪原城又给战士们开了一个饮食安全“药方”:饭菜搭配要得当,荤素营养要均衡,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山再高,路再险,也挡不住医疗小分队的脚步。返程途中,得知附近另一个哨所有名战士前几天刚在医院做完体外碎石治疗,小分队临时决定去看看。

“你现在感觉怎么样?”到达哨所后,洪原城顾不上喝口热水,立即对战士汤基雷进行复诊。

“平时要多喝白开水,每天饮水量不低于2000毫升……”细心的护士将注意事项写在纸条上交给汤基雷,还留下了自己和洪主任的手机号码。

复诊结束,洪原城还不放心哨所的用药安全,把哨所药箱里的药都仔细检查了一遍,对过期药品进行了更换。

“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系。我们苦点累点,多跑一点路,就能让官兵少跑一点腿。”返回的路上,队员们说,与常年战斗在大山密林里的官兵们相比,我们这点苦真不算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