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星人”守护“我们的星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谭靓青 安普忠 吕炳宏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0 12:03:33

“牧星人”守护“我们的星空”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谭靓青 安普忠 特约记者 吕炳宏

夜幕下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唐巍 摄

夜深了,遥测技师何龙告别家人,赶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路,仅2公里远。但他与家人的下一次相聚,却要等到2周之后。

进入航天器长期管理的值班室,何龙和队友们接替前一批值班员,开始对游弋太空的“中国星”进行管理和维护。

对于值班室里的“牧星人”来说,远和近的概念发生了逆转:近在咫尺的家难回,相隔万里的卫星却时时相伴。

盯着电子屏幕上闪烁跳动的卫星参数,耳畔不时响起各类提示音,何龙和队友们神经紧绷。

“大家能不能看上春晚直播,能不能用手机发出节日问候,能不能享受到出行定位服务,还有灾害应急预警……这些都离不开卫星。”何龙说。

休息时间到了。休息室里,何龙打开手机,翻看仅有3岁的双胞胎儿子的照片。又一个春节不能陪伴家人,他心里多少有些失落。但作为“牧星人”,何龙心里知道:“只有守护好天上的卫星,大家才能团圆过大年,国家才能更加繁荣昌盛。”

卫星上天后,都去哪儿了

看到眼前这间几十平方米的值班室,记者很难把广袤无垠的宇宙和它联系起来,很难想象那些上天的卫星就藏身在这两排电脑的屏幕背后。

眼前这几位普通人,就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今天守夜的“牧星人”。遥测技师何龙是其中之一。和我们想象中不同的是,他甚至没有亲眼见过卫星。

“全靠想象力和不断的学习。”何龙说,“我每天看着监控显示器上红、黄、绿三色指示灯,从没有亲眼见过卫星,但我熟悉它每一寸‘皮肤’、记得它每一次‘生病’、了解它身体上发生的变化。”

工作中,卫星是何龙的孩子。生活中,他也有两个儿子,而且是一对双胞胎。谈及双胞胎儿子,这个30多岁男人紧锁着的眉头立马舒展开来。

双胞胎儿子3岁,都特别乖巧。“爸爸,星!” 何龙告诉记者,每次看到星星形状的东西,孩子们都会指着和他说这几个字。

孩子越长越大,何龙心里总觉得亏欠他们。

2019年7月,两个孩子同时高烧,何龙在外地出差。心急如焚的他,只能通过电话不停地了解情况……

对于家庭何龙感觉有所亏欠,但对于航天事业他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大家都知道“胖五”,知道长征五号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但很少会有人去想:卫星上天后,都去哪儿了?

发射只是第一步,守护才是常态。

定轨、太阳能帆板展开、轨道维持……卫星上天后,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还会在太空遇到各种情况,其中任何一点小故障都可能决定卫星的存亡。呵护在太空飞行的卫星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牧星人”的使命。

今年,是何龙来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第7年。这些年,他和同事们守护着卫星的每一秒,他们每个人工位椅子下方的白色地板都磨成了黑色,他们每个人都对红色指示灯和电子提示音极其敏感,他们每一天都全力以赴。

他们的工作岗位是平凡的,也是非凡的。在他们悉心照料下,我国许多卫星都超龄工作,有的工作时间甚至超过预估寿命的两倍。

“只有在梦想的驱动下,平凡的我们才能做出非凡的成绩。”工程师王谦自信地说。

王谦从小向往空天,崇拜的偶像是航天英雄杨利伟。高中参加招飞,他因身体原因落选。高考时,他选择攻读航空发动机专业。毕业后,他终于如愿以偿,来到这里。

“虽没能开上战斗机,但我现在的工作是测控卫星,也算是以别样的方式实现了‘飞天梦’。”在王谦看来,一颗颗卫星之所以能够顺利升空、高效运转,是因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梦想之力的托举。

星绕着地球转,心绕着祖国转

深夜,综合监控室内,听着不断作响的电子提示音,看着电子屏幕上不断滚动的各种参数,困意如潮水般向记者一阵阵袭来。

此刻,坚守在综合监控室24小时应急岗上的,是工程师韩嶓。

“在这24小时里必须要处理好所有突发事件和应急协调工作,因为岗位特殊性,一天以内必须让同一个人盯着。偶尔我也会困,这时候就让同事提醒自己,或者洗把脸,但必须让自己保持清醒。”在这个性格内敛的大男孩眼里,犯困是一件挺不好意思的事。

以前,韩嶓所在的团队负责测控补网工作,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

那年,韩嶓和同事4人从渭南出发,穿越秦岭,一路向南,抵达勐海,历时5天。

这次任务是韩嶓走过最长的路。

“在路上,夜里没有地方住,我们就睡在车里面”,韩嶓至今想起自己那次任务,印象都特别深刻:“实际发射时任务时间只有5分钟,为了保障卫星顺利发射,我们在勐海用一个月来调试设备。”

在勐海的一座茶山上,韩嶓过了2个春节。在这2年里,韩嶓和同事们保障了我国多颗卫星的发射任务。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每当年终岁尾的时候,韩嶓也会想家。他在测控补网的岗位上工作了5年,这5年里,他奔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他在不同的地方过着滋味不同的春节。

又是一年春节到了,在秦岭山麓,在白山黑水,在大漠戈壁,在南海小岛……在祖国的角角落落,像韩嶓一样许许多多的航天测控人仍在忙碌着。

星绕着地球转,心绕着祖国转。他们明白,作为一个“牧星人”的使命职责在那里。

今年1月19日深夜,新疆喀什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工程师曹继宏当天值班。收到“用卫星对震区进行拍照勘察”的任务指令,他果断协调相应测控站,向一颗具有夜间成像功能的卫星注入指令……震区最新的卫星图像很快传回。

“我们是‘万人一杆枪’,随时准备利用卫星资源为祖国服务。”曹继宏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