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河北省阜平县大台乡大台村种上“光伏致富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 成 宋华侨 张尧涵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28 10:58:28

老区种上“光伏致富树”

——春节走访河北省阜平县大台乡大台村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通讯员 宋华侨 张尧涵

群山银装素裹,山乡春意融融。

春节前夕,记者随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走访慰问太行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大台乡大台村。3年前,记者曾经来过这里。再次踏上这片革命老区,眼前已是一番崭新景象。

村里的主干道铺上了沥青路面,两侧整齐分布着太阳能路灯,原先的土坯房变成了联排的农家小院。阜平是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聂荣臻元帅曾在那里战斗、生活过。后来,元帅一直感念老区人民,生前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心愿。然而,受“九山半水半分田”等因素制约,这里也是我国较为贫瘠的山区之一。近年来,驻军部队帮助老区群众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大台村村书记杨树仙早早站在村委会门口等候。“村子变化很大啊!”听到记者的感慨,杨树仙笑着回答:“多亏了部队官兵手把手帮扶,大家吃得饱、穿得暖,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一棵“大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粗壮的“树干”顶部,是一组巨大的光能发电板。杨树仙介绍说:“这是部队捐建的‘光伏树’,这种仿生型光伏发电装置能连续发电20多年,每棵‘树’每年净收益近万元,收入全部用于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清洗太阳能电板要在阴天,否则会影响电量储存……”正值负责记录当日电量收集情况的村民吕爱进告诉记者,如今,“光伏树”每年可为贫困家庭提供2000至3000元的收入。在大台村老百姓眼里,“光伏树”已经成了全村人的“致富树”。

“我准备开春以后,在自家空地建个小型养鸡场。”说话间,一名村民接过话茬,“部队和村里结对帮扶后,除了开展送医巡诊、结对助学、完善基础设施外,还帮助大家拓展产业帮扶项目,贴心着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