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雄鹰”:乘风振翅向战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雨 周猛 李建文 陈国全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27 11:00:33

“辽东雄鹰”:乘风振翅向战飞

■解放军报记者 雷雨 周猛 李建文 陈国全

空战对抗训练即将开始,飞行员做出“我准备好了”的手势。韩毅摄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大寒第3天。记者驱车前往地处辽东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采访,正赶上一场空战对抗训练。

前往训练场地的道路两旁,农户家的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刚刚贴上的春联鲜艳夺目,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进入该旅机场,年味瞬间变成战味。机翼下,机务兵正紧张充填加挂弹药;跑道上,一架架战机呼啸升空。急转拉升、俯冲攻击……从中远距杀到近距,从低空杀到高空,电光石火间,4架战机厮杀缠斗,攻防角色频繁切换,都飞到了逼近极限的速度和高度。

伴随着战机的轰鸣声,记者看到,一批战机刚刚着陆,又一批战机接续起飞。接近-10℃的低温中,着陆飞机座舱盖缓缓打开,飞行员杨志刚摘下头盔,头顶上升腾起一股热气,衣服已被汗水浸湿,肩背被大载荷动作勒出一道道沟痕,胳膊上布满出血点。

“只有训到极限,才能跃上巅峰。”塔台上,“金头盔”获得者、旅长王永同向记者介绍,“正在进行的是‘二对二对抗空战’。我们每次训练都力求飞到大纲上限、打到导弹边界、达到最大载荷,钻山谷、飞远海、低气象起降、雨雪天飞行已成为训练常态。”

挑战高难险、“空中拼刺刀”,官兵的训练热情和动力从哪里来?

“战场没有第二名”,喷涂于机场一侧墙上的这句标语,无疑是该旅官兵做出的有力回答。

——乘着改革强军的东风,加力起飞!

这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血性传承的劲旅,又是一个组建时间不长的旅队。很难想象,几年间该旅诞生了7名“金头盔”飞行员,两次夺得空军对抗空战比武“天鹰杯”。

“在改革号角中破壳而出,在强军征程中拔节成长。”王永同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作为空军首批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空军首批组建的航空兵旅,实战化训练有了更大的平台、更大的自主权。”

翻看今年的飞行计划表,一场场“多兵种小体系”合成训练赫然在列。他们与异型机部队常态化开展背对背对抗,与地面防空部队常态化开展面对面演练,与海军、陆军部队进行联合训练的次数也成倍增加。

“我们是体制改革先行者,更是受益者。”回忆起那次体系对抗演习,“金头盔”飞行员侯庆龙加快了语速,“对方干扰机、地空导弹和战斗机同时瞄准我,座舱里告警声一片……”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严苛训练的砥砺,侯庆龙才能处变不惊。最终,他和战友凭借过硬战斗技能和体系素养,一举扭转战局。

记者了解到,在上次战区空军战斗力提升量化指标评比中,该旅名列第一。

——乘着练兵备战的劲风,加力起飞!

在飞行评估室,记者看到飞行员们正在对上一波次“二对二对抗空战”逐个战术、回合、动作进行复盘评估。

“实战中,这不仅是错过攻击窗口的问题,更严重的是你已经被对手击落了。”

“虽然你攻击很完美,但只顾着打掉敌机,而忘了配合长机达成作战目的。”

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毫不留情面,谁的问题谁领走——自己站起来检讨反思,讲清到底错在哪、为啥犯、准备怎么改。如果说不透彻,谁也别想轻易过关。

一次次“轮番轰炸”,一个个问号被拉直,推动他们找到一条条通往制胜的路径。

于是,就有了“一分之差逆转对手”的佳话。2016年,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飞行员吴其君被对手“追着打”,在对抗进入倒计时“读秒”阶段,他猛地“转身”、开火,以一分优势反超对手,最终夺得“金头盔”。

于是,就有了“把算法飞成战法”的奇迹。也是那次竞赛考核,时任旅长许利强被对手锁定,在即将被导弹击中的一刹那,他猛地做出两个大过载机动动作将导弹摆脱。随即,他一个“回马枪”,最终助力团队捧回“天鹰杯”。

“这场战斗应该没有悬念”。时近中午,又一轮空战打响,目送双方战机升空对抗,现场观战的同志分析认为:一方是飞行小时达到2000小时的老飞行员,一方是完成改装不久的新飞行员,二者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

事实上,大家预言的“一边倒”战况并没有发生,双方在6000多米的高空打得难解难分。

“雏鹰”“老鹰”争锋,可以说是该旅打仗人才快速成长的缩影。“没有谁是不能被打败的。”两个月前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空天勇士”重大贡献奖获得者、副旅长耿丽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那年对抗空战比武,被选调到空军“蓝军旅”的耿丽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没想到竟与老部队战友狭路相逢,更没想到的是,最终他会败给自己带过的两名徒弟吴其君、聂健男。

“看着徒弟捧起‘金头盔’,比我自己夺得‘金头盔’还高兴。”耿丽笋介绍,浓厚的学、研、战氛围,让旅队正在实现更多的蜕变,越来越多的年轻飞行员羽翼渐丰、堪当大任。

——乘着从严求实的疾风,加力起飞!

1月2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该旅就连续组织高难训练课目,旅长坐镇塔台指挥,副旅长披挂上阵首飞。

“要求部队能打仗、打胜仗,领导干部首先要有打仗的样子!”翻看该旅飞行记录,记者看到,在战法研究攻关、武器装备试验论证、遂行重大任务中,旅领导站前排、打头阵,早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铁律”。

伴随战鹰归巢、利剑入鞘,机场上刺鼻的混合油味、烟味愈发浓烈。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常常蕴含着非同寻常的深意:飞机的巨大轰鸣声,震得人心头发颤,记者扫视一圈,现场却没有一名机务保障人员戴耳罩耳塞,凛冽的寒风中他们同样也没戴手套。

“他们这样做,只为听得更清楚、维护得更精细,保证战机安全快速出动。”旅政委韩雪原告诉记者,“训风关乎战场成败、关乎打赢使命,不论是机务保障人员还是飞行员,我们始终把严实的训练作风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基础来养成。”

前段时间,一名飞行员没有严格遵守飞行操作规程,事后还隐情不报。旅里不但对他进行训练问责,还做出“停飞”决定并通报全旅。

“今天的训练就是明天战争的预演。对于训练场上华而不实的假把式必须敢于下猛药、出重拳!” 韩雪原介绍说,对这名飞行员的处理,就体现了“练为战”的鲜明导向,当即在官兵中引起强烈震动。

训练结束时已是暮色时分,记者乘车与飞行员们一同返回营区。刚刚结束了一天的紧张训练,飞行员们虽然很疲惫,但掩饰不住完成训练任务后内心的喜悦。趁着这个空当,记者与几名飞行员互加微信好友,发现他们朋友圈都分享了一条前段时间爆红网络的“空军海上驱离外机中英文喊话”视频。

“我是中国空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

视频中,外军飞机越来越近,该旅“金头盔”飞行员谢朗丝毫没有退让回避,直至将对方逼离。

华灯初上,夜空宁静。还有两天就是春节了,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这群被誉为“辽东雄鹰”的飞行员一如既往,瞪大双眼,注视着祖国辽阔的空域;一架架战鹰列阵蓄势,等待着随时出征的命令。

回望即将告别的营区,记者耳畔再次响起那首熟悉的战歌: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我们时刻准备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