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记”点燃爱兵情,一场军营版《等着我》引人泪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旭 牛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7 10:00:15

战友相助,2名女兵在军营与失去联系的亲生母亲相见——

军营版《等着我》真情上演

■高旭 解放军报记者 牛辉

寒冷的季节,爱在静静流淌。

林海雪原雪花飞舞。此刻,第78集团军某旅上等兵刘利君和卢倚帆心里却是暖暖的——在指导员徐璐的帮助下,她们分别见到了失去联系的亲生母亲。

这事还要从半年前说起。2019年的一天,徐璐组织全体女兵与家人视频连线,为妈妈送上祝福。

那天,女兵们笑容满面地拿着手机,给妈妈送上祝福。让人奇怪的是,刘利君和卢倚帆却始终没有给妈妈发视频。是家中出现变故,还是另有隐情?细心的徐璐注意到这个情况,分别找刘利君和卢倚帆谈心。可不管指导员如何询问,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

时间匆匆而过。看到刘利君和卢倚帆心事重重的样子,徐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论日常训练还是工作生活,徐璐都对她俩格外关心关注。利用不同的时机场合,徐璐多次找到刘利君和卢倚帆拉家常,她俩终于敞开了心扉。

刘利君小时候,母亲因故离开了家。卢倚帆的经历与刘利君相似,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

这么些年,她们都未见过自己的亲生母亲,她俩的性格都很内向。聊起对母亲的思念,她俩满脸泪水:“想妈妈,想见妈妈。”

为了实现她俩的愿望,徐璐决定帮助刘利君和卢倚帆与她们的母亲相见。当时,刘利君和卢倚帆对各自母亲的了解仅限于名字,而且都没有联系方式。

于是,徐璐拨通了刘利君父亲的电话,问到了刘利君外祖父的名字和居住地。此后,徐璐又千方百计协调当地县人武部,找到刘利君的外祖父和外祖母,最终联系上了她的亲生母亲。

一周后,徐璐又联系了卢倚帆的父亲。诚恳沟通后,徐璐拿到卢倚帆母亲的电话号码。

不久前,在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连队战友的真诚邀请下,两位母亲先后来到连队,与自己多年未见的女儿相见。见面时刻,刘利君和卢倚帆与自己的亲生母亲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这一幕,让在场的许多战友为之动容。

亲情的力量是巨大的。刘利君和卢倚帆与母亲相认团聚后,性格开朗了,工作越干越带劲。2019年年底,两人双双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第78集团军常态化开展知兵情活动

“寻亲记”点燃爱兵情

本报讯 杨军舰、记者牛辉报道:元旦前夕,一场军营版《等着我》在第78集团军某旅真情上演,让基层官兵为之感动。失去联系的两对母女相见,在该旅成为一段佳话,更成为该旅一线带兵人知兵情、懂兵心、解兵难的生动范例。

“情感架起了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对于带兵人而言,只有倾注真情关爱士兵,才能获得士兵的信任认同。”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组织各部队深入开展知兵情活动,要求各级带兵人坚持按责知兵、科学知兵、常态知兵、深度知兵,切实想战士所想、急战士所急、解战士所难,提出“自然情况清、家庭婚恋清、成长经历清”的要求,倡导开展引导式、启发式、鼓励式谈心交心活动。

“带兵讲究艺术,只有付出真心真情,才能带出有凝聚力的集体。”帮助2名女兵找到失去联系的亲生母亲的暖心故事,引起许多官兵共鸣。某特战旅二营五连副小队长田武深有感触地说,带兵人对士兵是真正关心还是表面关心,是一直负责还是一时负责,战士心里最清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