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儿名叫北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超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5 11:00:29

相距千里,远望5号船船员钱政浩与新生女儿隔海“远望”——

“我的女儿名叫北斗”

■高超

2019年12月16日下午,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52、53颗北斗导航卫星。

就在同一天的11时,担负两颗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5号船上,船员钱政浩也迎来了初为人父的幸福时刻。

任务前一天,印度洋上风急浪高,钱政浩和其他船员正处于忙碌的任务准备状态。紧张工作之余,钱政浩内心里却有着不同于别人的期待与忐忑。

再过几个小时,全船就要进入测控任务准备程序,迎接北斗三号工程中圆地球轨道最后一组卫星发射任务。那时,他的宝宝也将降临人间。

忙完一天的工作,钱政浩迫不及待地拨通妻子的电话。距离远望5号船千里之遥的江苏泰州,妻子秦蓉已住进医院,等待小生命的降临。

“检查都结束了吗?好好休息。”虽然言语不多,但这个来自印度洋上的电话让妻子倍感温暖。

一年前,这对两情相悦的恋人走进婚姻殿堂。这次出海前,妻子已经怀孕近30周。想到孩子出生时自己无法陪伴在身边,钱政浩曾经想过申请留下。但在妻子的支持下,他最终决定随船出海执行任务。

停靠外港补给期间,钱政浩专门给妻子秦蓉挑选了礼物。他知道,虽然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陪伴的时光,但任务的成功、航程的平安对家人来说就是最好的补偿和安慰。

“宝贝的小名就叫‘北斗’吧!”出海前,钱政浩和妻子约定。原本只是想纪念这个属于“北斗”的航程,没想到,孩子的生日正赶上与发射第52、53颗北斗导航卫星同一天。

任务成功后,调度大厅、驾驶室、测控机房里洋溢着成功的喜悦。钱政浩顾不上与同事欢庆胜利,一路奔向电话机。

母女平安,钱政浩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我的女儿名叫北斗。”船员们得知喜讯后,纷纷为钱政浩送去祝福。平日与海浪为伴的帆缆副组长钱政浩,成为今天最幸福的人。大洋的那一边,远望5号船留守组派人前往医院探望秦蓉,送去全体船员的美好祝愿。

此刻,远望5号船乘风破浪航行在大洋上,钱政浩看到了女儿的第一张照片——在襁褓中熟睡的“小北斗”粉嫩的小嘴轻轻抿着,仿佛在做着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梦。

这个名叫“北斗”的女孩还不知道,她的名字正辉映着漫漫天河中最璀璨的那颗星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