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龙江身边典型立起国防教育精神标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海明、苗鹏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4 14:38:10

●“2019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评选火爆三晋

●“2019最美龙江国动人”感人事迹一夜传遍黑土地

身边典型立起国防教育精神标杆

中国国防报讯 王海明、记者苗鹏报道:1月9日晚,山西省军区军人俱乐部气氛热烈而庄重,上千名官兵共同见证“2019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颁奖的荣耀时刻。

迎着慷慨激昂的颁奖曲,8名优秀国防动员人和1个英雄群体,身披绶带登上荣誉台,舞台侧屏“三晋多良材,譬海出明珠”两行金字直击人心。

“改革强军的亲历者,阅兵方阵的黑脸庞。他转改不转身,平凡守初心……”获奖人员、稷山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刘泽鹏面对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大考,主动转改文职人员,只为继续自己的军旅梦想。

2019年10月1日,作为首次亮相的国庆阅兵文职人员方队一员,刘泽鹏以昂扬姿态通过天安门广场,虽为此缺席了妻子待产、女儿出生的重要时刻,但他从未后悔。

太原广播电视台记者周燕是《国防教育广角》栏目的承办者,为了办好这档栏目,她不畏严寒酷暑,走基层到一线,直击演训现场、播报救援动态,制作的节目深受广大官兵和市民喜爱,荣膺“全国十佳栏目”二等奖。

壶关县桥上乡后脑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虽毗邻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但由于山荒坡陡,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把游客拦在了村外。2019年初,自主择业干部牛何松放弃了城市的优越生活,返乡担任村民兵连长,以军人坚毅果敢的品质,带领民兵肩扛手扒,愣是开辟出一条通往景区的致富路。2019年7月,他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在“2019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寻访评选中,省军区注重提高社会参与度和行业覆盖面,广泛发布信息,自下而上遴选,组织网络投票,历时3个多月,从56条典型线索中遴选先进,这其中有行万里路、上千堂课、写百封入党申请书,倾尽一生践行对党的誓言与承诺的九旬参战老兵王玉龙;有60多年来自发为烈士寻亲,自费举办国防教育展的军事摄影爱好者崔达道;有成立于1953年的“李林英雄民兵班”……评选活动期间,网络投票点击量破百万,留言评论逾万条,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民众对国防事业的认同和支持,是对先进典型的推崇和敬意。

省军区司令员韩强说:“这些先进典型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活教材,是全民国防教育的精神标杆,把他们推向前台,大张旗鼓地宣扬表彰,就是要全省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这项评选活动已连续组织了3届,3年的积淀,让全省优待军人、热爱国防的氛围越发浓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有林告诉记者,适龄青年、高校学子献身国防的热情越发高涨,2019年,大学生征集比例和士官招收率创历史新高。

“民营企业家张志远,将爱国志、拥军情化作20余载道路运输保障的执着与坚守;人武部职工郭军主动担负起驻村扶贫任务,带领贫困户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信心满满奔小康;奔波在临汾曲亭溃坝险情处置现场、身处森林山火扑救一线的基层武装部部长杨卫东……”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台下聆听的官兵被榜样力量所感染,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年度的军事训练,在严寒中磨砺打赢本领。

上图:“2019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隆重揭晓。陈 富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