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一代“房管哨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 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8 10:04:44

当好新一代“房管哨兵”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文职人员 刘 兵

去年五一,是我入职12年来最高兴的一天,因为我首次用无人机装备完成了对49座闲置营区的航拍任务,着手建立闲置营区航拍图数据库。将来部队兵力集结、力量运送、野外驻训等任务中,一旦需要营房,航拍图就成了可靠的数据依据。

从拿到无人机执照到实现航拍管理,我经历了一番打拼。

3年前,我到一座闲置营区察看情况时,发现对面山上着火,于是赶紧组织扑火。不料,左方山后也出现火情,因有山遮挡没有及时发现。幸亏路过的部队官兵及时支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闲置营区多,管理人手少,一直是房管部门的困扰。当得知无人机强大的侦察功能,我想,能否用无人机搭载一些摄像、照相设备进行航拍。这样既能远距离实时了解营区情况,又能给各个营区建立航拍数据库。我的这一想法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此后,我用闲暇时间找资料学习,苦心研究无人机驾驶技术。从多旋翼无人飞行器平台分系统、飞控子系统,再到动力子系统、链路分系统等内容,一路攻关学习,总算把理论啃下了。最难过的关口,是实操飞行。机身不能抖动,操作幅度要小,练习空中自旋360度,要在侧风、大逆风、顺风等不同条件下进行起落飞行。操作之前感觉很简单,真正上手却很复杂,必须眼手脑协调一致,稍有马虎都会导致装备碰撞跌落。

去年4月,经过严格考核,我终于拿到了无人机执照。很快,上级配发的无人机装备也到位了。我兴奋地操作无人机,试着攻关各种高难度动作。

有了无人机,管理闲置营区更加方便。我所在的管理站负责管理在改革中因部队搬迁移防遗留下来的一些闲置营区或军事要地,还要负责对营区设备被盗、失火以及军用土地被别有用心者蚕食等违法行为进行预防管控,人少事多任务重的矛盾较为突出。自从配备了无人机这个“助手”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无人机航拍遥感具有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等优点,能够及时提供准确的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短短8个月,我就完成了几十座营区的航拍图数据库。

无人机不受地形条件制约,可以方便高效地取得第一手信息,了解营区各个角落的真实情况。我用无人机航拍管理不到两个月,就对20余座营区的设施设备作了详细汇总,还发现并消除了10多起事故隐患苗头。

新的一年到来了,我准备继续当好新一代“房管哨兵”,并争取多带出几名无人机驾驶骨干,实现对所有营区的全方位高效能管理,坚决完成好肩负的使命任务。

(姜玉坤、冯 刚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