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战旗同受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远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5 09:04:20

我和战旗同受阅

■黄远利

8年前,他是村里第一个参军入伍的青年;8年后,他已两次站在阅兵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他就是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钢八连”副班长泽仁旺堆,也是旅里第一个藏族士兵。

家境贫困,父亲早逝的泽仁旺堆从小性格内向。“军营是我的第二个母亲,是她教会了我人生的路该怎么走。”回想成长之路,泽仁旺堆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从青涩到成熟、从自卑到自信,3次参加阅兵受训的经历让他受益良多。

2015年,阅兵的消息传来,泽仁旺堆反复考虑后报了名。通过层层选拔,他幸运地挤进400多人的集训队。然而与其他队员相比,无论是身高还是训练成绩,旺堆都差了很大一截。一段时间下来,旺堆被编入勤务班,随时准备着被淘汰。可他想,只要在集训队一天,就要坚持到最后。

午休和空闲时间,旺堆头顶水壶站在台阶上练。正式队员军姿练2小时,他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他的执着被集训队领导看在眼里,决定给他一次机会。从此,旺堆的训练更加刻苦。期间,他的脚趾因甲沟炎化脓,因担心被淘汰,他不敢找医生,硬是自己拿着指甲钳将指甲剪开,用老虎钳拔掉,忍着疼痛坚持训练。

越努力,越幸运。最终,泽仁旺堆成为了履带步兵战车方队的一员。一次受阅,全村光荣。当时,村里有不少人将微信头像换成了旺堆受阅时的照片。

2017年初,正准备休假的他又收到阅兵的消息。这次,旺堆自信满满地报了名。

在集训队里,旺堆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当上了辅助教练员。没想到,就在集训进入最后阶段时,突然传来母亲去世的消息,万分悲痛的旺堆在最后一次考核中,成绩掉到倒数,没能参加朱日和沙场阅兵。

2019年年初,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举行阅兵仪式的消息传来,旺堆暗下决心,这一次再苦也要拼上阅兵场。有了前两次受训经验,他相信自己一定会拿到最终“入场券”。在旅集训队中,旺堆综合素质一直排名靠前,本以为入选是板上钉钉之事,可偏偏事与愿违。当维和步兵方队教练员来考核时,旺堆因身高原因第一轮就被淘汰。机会来了,又没了,旺堆的心一下从天上掉到地下。

2019年7月,令旺堆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参阅机会竟然再次降临。上级通知单位挑选一名阅兵擎旗手,旺堆毫不犹豫地报名。凭借过硬素质,他脱颖而出,顺利进入战旗方队。

得知自己所在团的“英勇善战模范团”荣誉战旗,也将在100面受阅战旗中时,旺堆无比自豪。如果能与自己单位的战旗一起受阅,那将是一生的荣耀。训练中,旺堆更加拼命。一轮轮评比、一周周考核,他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前列。最终,他凭借优异成绩争取到扛起“英勇善战模范团”战旗的机会。在考核与训练中,他浑身充满了劲。训练结束后,还会向其他队员介绍战旗背后的故事及发展历程。

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2019年10月1日,作为这面战功卓著战旗的擎旗手,泽仁旺堆自信和骄傲地站在战旗方队南部战区第一辆车上通过天安门。那一刻,他在心里暗许:“今天我以战旗为荣,明天我将为战旗添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