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退役季,3名战士深情讲述与退役班长之间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程 张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7 08:29:16

班长,请听我说……

——新疆军区某团几名战士深情讲述与退役班长的故事

军营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你嘘寒问暖,也对你“狂风暴雨”;他们既是你走好军旅之路的引路人,也偶尔会“凶”到让你“怀疑人生”……他们,就是那些与我们朝夕相处、相知相伴,令我们难以忘怀的老兵班长。又是一年退役季,新疆军区某团3名战士怀着深深的不舍与感激,深情讲述自己与退役班长之间的故事,在官兵中引起反响。

他们希望能借“读者之友”版一角,跟自己的老班长说说心里话,也向所有的退役老兵说一声:“谢谢!”

谢谢你教会我担当

■上等兵 张晨辉

离队前,吴志强班长亲手为我做了一碗生日面。回忆起那碗面的味道,我常常对班长充满思念。

2018年秋,我如愿以偿实现了从军梦。我原以为几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就可以扛起钢枪“征战沙场”。没想到,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新兵下连,我被分到了炊事班,深受打击。

刚到炊事班时,我的逆反心理特别重,觉得简直就是屈才。于是,我干活不认真,找各种机会偷懒。班长以为我只是不适应新环境,总是耐心地开导我,而我却依然如故。正当我以为自己将浑浑噩噩地度过这两年时,班长的一次谈心改变了我的态度。

那是一天晚饭后,我独自坐在楼梯口发呆,想着自己当初到底是为啥想来部队,想着理想与现实为啥差距这么大,不知不觉,我发现自己已泪流满面……

“你是不是觉得在炊事班学不到东西,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知道你怎么想的,跟我到厨房看看吧。”班长把我带回厨房,什么也没说,随手拿起一个土豆,削皮切丝,动作流畅娴熟,有一种说不出的帅气,一下子让我瞪大了眼睛。

“我刚来炊事班的时候也跟你差不多,觉得我来部队不应该待在厨房里捣鼓,是我的老班长告诉我‘责任重于山’。他曾是一个神枪手,后来因为伤病的原因被调到炊事班,但他没有因此消沉,反而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刚刚给你展示的手艺就是他教我的,可惜我还是没他做得好。”班长放下菜刀,走到我身边接着说:“我也经历过组织调配,把你调到哪儿,你就得干到哪儿。炊事班虽然不能经常舞枪弄炮,但要练就一番本事也是需要下苦功夫的!”那晚,班长说了很多自己曾吃过的苦,在他的开导下,我也慢慢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开始正确看待自己的岗位。

如今,我在炊事员岗位上也有了不错的成绩,每当我做出的饭菜受到战友的认可,我总会想起那晚班长对我说过的话。班长,你放心,今后不管身处什么岗位,我一定会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在岗位上取得出色的成绩!

谢谢你教会我自律

■上等兵 柯生超

2019年初,新训结束后,我心里正盘算着会分到哪个班,命运却和我开了一个玩笑——我被分到新兵班长尤伟光的班里。他的皮肤黑里透红,左侧眉毛旁边有一条伤疤,感觉未开口,空气中便弥漫着几分“杀气”。

“现在你们已经挂上了军衔,是真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了。从今天开始,每天熄灯后完成100个下蹲、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刚下连,他就给我们规定了硬任务。面对他的“下马威”,我虽然口头服从,心里却藏着一丝不服:白天练,晚上练,一天还有那么多工作任务,就不能早点休息吗?这个班长真是一点儿人情味都没有……

在一起生活久了,我发现班长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每天的3个“100”最先完成;早上提前15分钟起床先把自己的床铺收拾好,然后正常起床时间带着我们整理内务;每次出公差和集体劳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次训练,他都主动打报告请求做示范……虽然他不善言辞,但他的行动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做榜样。

严格的要求换来的是可喜的收获。在一次连队组织的器械考核中,我们班3名列兵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公布成绩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班长,若不是他严格要求,我们绝不会有这样的成绩。

“我希望你们都学会坚持,把严格的自我要求当成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在退伍前的最后一次班务会上,班长说了很多很多,但这一句让我记忆深刻。

平白浅显的话语,深藏着一位老兵对军旅生活的热爱和对我们的期望。这种精神也时刻鞭策着我,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放在首位,把要求自己当成一项没有终点的任务去努力完成。

谢谢你教会我耐心

■上等兵 余享受

在连队的班长中,何学军班长既不是最威猛帅气的,也不是所谓的体能超人,但他无与伦比的耐心细致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却时刻感染着我,温暖着我。

去年9月,初入军营的我,对于“标准”的概念十分模糊。以前在家时,我的房间永远是乱的,桌上、床上经常是一片狼藉。部队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被子对我来说,着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正当我手足无措,在自己的“法式小面包”前发愣时,班长发现了我的困窘。我没有受到想象中的批评,班长在我的身边坐下来,温和地说道:“刚开始不会叠被子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一开始我也不会……来,我教你,慢慢学。”

随后,他一边叠,一边仔细向我讲述叠被子的步骤,可是轮到我自己练习的时候,这被子仍像发面团一样成不了形。几天的练习后,看到班里其他新战友的被子都有模有样了,而我床上的被子还是个大面包时,我索性将被子一扯,扭头奔向水房洗衣服了。

当我洗完衣服回到班里时,看见班长正在床边将我的被子慢慢地整好。他的脸上依然是和风细雨,没有一丝的不耐烦。看到我回来了,他一边擦了擦额头冒出的细汗,一边宽慰我说:“被子还要继续去压,要掌握技巧,我第一次叠的时候还不如你呢。被子可不是一两天就能‘制服’的!”他那柔和的话语深深触动了我,静下心来,我又开始与被子“斗智斗勇”。

从那以后,每天休息时我都会将被子拆开,反复练习,班长总会在一旁指导我。当那床不听话的被子棱角逐渐鲜明、棱线日益凸显时,我也在班长的一次次指导中学会了什么是军人的认真态度,什么是军人的工作标准。

现在,叠被子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件轻松的小事,时不时还有新战友来向我请教。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那个下午,两个身影一左一右,一遍遍将被子拆开再叠起来的场景。

刘 程、张 涛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