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旅长满广志:让一切敌人没有打赢的机会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5 01:16:33

当满广志带领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在“跨越·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中,取得32胜1负的战绩,气得红军喊出“活捉满广志”的口号时,他应该感谢自己在人生紧要关头的每次选择。

1、放弃学习汽车专业,一心报考军校

1992年,满广志高中毕业,生长在沂蒙革命老区的他,一门心思想报考被称为“东方西点”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但体检时因视力不合格,满广志与梦想失之交臂。

彼时,发家致富的观念已经在人们心头迸发。满广志成绩优异,原本有机会学习汽车专业,而后在市场大潮中搏击。

然而,满广志绝不回头,选择了“曲线圆梦”,报考了视力只要0.8就达标的国防科技大学指挥自动化专业。

入学后,当满广志得知自己学的是个技术专业,毕业分配主要面向科研院所,不是带兵打仗时,满广志萌生了退学的想法。

队长李国民找满广志谈心。他说,未来战场,指挥员不仅要会指挥,还要懂技术,你可以先打好技术的底子,再报考指挥类研究生。

四年后,满广志考取军事科学院的国际战略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成绩名列第一。

2、放弃留校北京,打起背包奔赴基层

1999年,满广志硕士毕业。被确定留校的他,递交了到基层部队任职的申请书。

满广志作为军科历史上第一位到基层部队任职的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奔赴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

然而,正如许多“学生官”都会遇到,也有许多人反复向满广志提醒过的,基层部队迎接他的首先是“一记闷拳”。

“标图不会、训练不懂、表达能力不强,基本的这些素养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成了一个旁观者,这时候失落感肯定非常强。”满广志陷入了困境。

3、申请调离机关,下到连队驾驶坦克

经过了将近一年的痛苦挣扎后,正连职硕士参谋满广志申请调离机关,“下放”到连队从代理排长干起。

连队指导员怕他学历高不好管理,说了一句:“他来干什么?”而满广志也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他从学习坦克驾驶开始融入基层。

“老驾驶员有时候不愿意开了,他老是转圈,你不开我开!我就开,多开几圈。包括校验射击,射手或者炮长,有的老炮长就不愿意上,我就抢着上。”

4、全程参与陆军三级部队信息化建设

精通信息化知识,具备军事战略视野,如今再补上基层这一课,满广志很快接任连长,随后又到师信息化办公室工作,接着成为装甲营营长。

他带领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合成营,奋力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蜕变。

而后,满广志出任平江起义团团长。

2010年,满广志选调到了我军最早实现机械化的某机步师,承担起了率先探索陆军部队整建制迈向信息化转型的重任。

满广志参与了我军营、团、师三级部队信息化转型的探索全程。

5、蓝军旅长:让敌人没有打赢的机会

2013年,朱日和训练基地信息化建设完成,全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正式亮相。

2015年,满广志出任蓝军旅旅长。在“跨越-2015朱日和”演习中,蓝军旅与10个红军旅连战10场,十战十胜。红军旅喊出了“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的口号。

朱日和“跨越”系列演习引发了全军红蓝对抗实战化训练的热潮,陆军“火力”系列演习、海军“蓝鲸”“机动”系列演习、空军金头盔、红剑实战化训练、火箭军“混合蓝军”对抗演习相继展开。

满广志说蓝军的角色定位是陪练员,起好“磨刀石”的作用,演好这种角色,发挥好这种作用,就实现蓝军的价值,不要从输赢或者个人荣辱去考虑问题。

从军27年,满广志赶上了中国军队改革转型的机遇期。他全程参与陆军3种规模的信息化部队建设试点,先后探索创新出40多种新训法新战法,媒体称他为陆军信息化、实战化建设的“探路先锋”。满广志说,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与祖国同行。

个人和国家是密不可分融为一体的,我们要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强军梦,融入中国梦。一个人一定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样才能够更精准地找到自己的定位,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最终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