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气质从哪来 ——感受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备战强能细节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兵峰、李永飞、丁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03 18:49:20

先锋气质从哪来

——感受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备战强能细节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的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备战打仗,都当先锋、打头阵,是战略导弹部队的标杆和旗帜。日前,记者跟随前来参观见学的兄弟部队官兵,一起探寻他们的先锋密码,感受他们的先锋气质。

“每天都是备战零日”

第一枚某型导弹发射、第一次无依托实弹对抗……“导弹发射先锋营”在编制序列上是旅里的第一营,备战打仗也是冲锋在最前面,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也最多。

可是来到这个营,楼梯口一个大大的“0”字异常显眼。“昨天的荣誉、战绩属于过去,对我们来说,每天都是备战零日。”营长潘少明说,“归零就是让我们时刻保持警醒,随时准备打仗。”

为了打赢未来战争,“导弹发射先锋营”官兵时刻保持引而待发的状态,对照实战要求纠正和补齐各种短板弱项。

一次战备拉动,一名战士穿着的鞋子跟背囊里放的鞋子大小不一样。“这双鞋子你能穿进去吗?穿这样的鞋子能行动吗?”营领导马上要求纠正,并以此为戒在全营找出类似的53个问题。

不管是组织训练,还是参加演练,这个营总是时刻保持实战状态。有一年,营里按照计划组织百公里装备拉动,可恰逢台风过境,是改变计划还是照常进行?“战争不会选择时间和天气,训练计划不能改变。”这个营最后经过科学分析,努力规避各种风险,仍然按计划进行拉动,一个课目也没有减少。

脑子里始终紧绷一根弦

水壶装满水、电池充满电、装备加满油、背囊放床头……走进这个营,随处可以感受到官兵们脑子里始终紧绷一根弦,每次开展训练或者执行任务,总要多想一招、多备一手。

时时想打仗、天天做准备、常年高状态——用这句话来形容这个营的官兵,再合适不过。

最大机动距离、最低路面要求、最长待机时间……这些年,他们结合大项任务,反复进行高温极寒、雨雪强光等恶劣环境操作,锤炼官兵反应“零时差”、操作“零差错”、数据“零误判”的过硬本领。

前几年,一些兄弟部队都在陆续转型换型,“导弹发射先锋营”官兵一方面看在眼里、盼在心里,另一方面成立“砺刃工作室”,立足现有装备,广泛开展创新活动,最大限度对武器装备挖潜增效。

如今,他们研制的某型新装置等21项革新成果,以及总结探索的一线战伤救治、装备快速抢修等方法模式,全部运用到实践中,大大提升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及格达标只是起点”

“在我们营,及格达标只是起点,当一天一营的兵,就不能松懈,不能拖营里的后腿。”发射一营司务长、四级军士长黄勇说。

“当发射一营的兵,身上的本领就要比别人更多点。”曾担任过一营营长的副旅长吕尔参说,在一营,一岗多能是起步、全岗全优算合格。比如一些训练课目,大纲中规定完成时间为30分钟,他们要求在此基础上减少5分钟。上级进行某军事项目考核,细则规定时间为60分钟,他们则要求45分钟。

发射二连连长裴良超研究生毕业刚分到营里时,觉得自己各方面素质还行。可第一次参加五公里越野,他就远远落在了队伍后面。

一些老兵对他说:“在咱一营,训练达标是起步、练到极致才算数。”在这种氛围下,裴良超奋力追赶,今年年底军事训练考核,所有课目全部达到优秀。而整个发射一营的考核课目优良率,也达到了100%。

追求极限、追求极致,都是为了能打胜仗。近年来,这个营探索“减员操作、全岗操作”训练路子,培养出一大批全能号手,实现了换型扩架有人才、号手伤亡有替补、单元被毁能重组,营队战斗力节节攀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