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俨然 英雄不朽|写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85周年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浩铭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28 09:30:51

时光俨然 英雄不朽

——写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85周年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7日电 (记者黄浩铭)初冬的广西全州,冷风中有些许寒意,但丝毫没有减少人们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的热情。纪念馆内人头攒动,各地群众在红色展板前驻足,追忆85年前长征中最为惨烈、最为悲壮的一幕。

湘桂走廊,是湘江、越城岭和都庞岭在桂北构成的一条形似走廊的峡谷,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连续突破三道封锁线的中央红军经过湘江流域的广西桂林灌阳、全州和兴安境内时,遭到国民党军队重兵围追堵截。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上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成为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

在广西灌阳的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内,简陋的武器、朴素的军装、烈士的遗物……这些陈列品将人们的思绪拉到85年前。当年,为突破敌人的重重封锁,红军奋不顾身,与装备优势巨大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留下了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等壮烈故事。

如今,湘江沿岸仍保留着数个战场遗址。全州凤凰嘴渡口旁,蒋济勇老人讲述自己11岁那年躲在墙角看到的场面:“江面上漂了很多红军遗体,但战士们仍然前赴后继,无所畏惧。”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中央有关方面的支持指导下,广西持续对湘江战役纪念设施、遗址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纪念塔、纪念碑、纪念馆,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2018年,广西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全力以赴推进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短短9个月时间,完成了68个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项目和红军遗骸收殓、集中安放工作,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革命先辈致敬。

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已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平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一园两馆”等接待游客就突破了30万余人次。其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自9月12日落成以来,截至10月31日,共接待游客36万余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