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高地感悟初心使命!与官兵一起祭扫罗云红军烈士陵园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唐锋 黄春红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16 16:58:17

一朵朵白菊,寄托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1930年4月17日中午,重庆朝天门码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砰!砰!砰!时任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总指挥的李鸣珂在发现叛徒易觉先带领特务一行乘船上岸时,迅速掏枪射击,易觉先饮弹身亡,数名特务受伤,李鸣珂不幸被捕,壮烈牺牲……”

回溯历史,追寻初心。11月14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重庆涪陵区人武部官兵走进罗云红军烈士陵园,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将这里作为感悟初心使命的红色课堂、精神富矿。该部政委王同海说:“我们要通过‘罗云精神’,持续叩问初心使命,催生官兵当好红色传人、弘扬奋斗精神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涪陵罗云乡,一片红色的沃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四川红军二路游击队曾诞生于此并写下壮丽诗篇,成立川东地区第一个党组织、爆发“土地会”武装暴动……一场场壮怀激烈的战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座座英雄的丰碑,都是历史的回响,都是信仰的守望,点亮了一代代官兵心中的明灯。涪陵区人武部党委认为,这些红色资源是一座弥足珍贵的“红色富矿”,一定能够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催生战斗力生成。每逢重大节庆,该部都会开展参观、宣誓等活动,激发官兵爱国热情。

“留取丹心照汉青,虽死犹生……”钟善辅烈士故居解说员向官兵讲起了钟善辅的故事:“1930年5月4日上午,钟善辅和战友一道,被敌人残忍杀害于丰都县城。临刑前,钟善辅在茶盘上刻下“马列能救国,共产始业成,强暴皆不惧,恶妖得消灭”的铮铮誓言。1957年2月,钟善辅家属收到落款为“毛泽东”的烈士证书。证书里称赞钟善辅‘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聆听英烈故事,我深刻感受到了先辈们那种捐躯为国、视死如归的崇高境界。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而每一位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都值得永远铭记和崇尚,‘罗云精神’无穷期。”驻守在罗云乡的基干民兵周德胜动情地说。

“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之所以燎原,就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只有把初心化为动力,把使命化作担当,切实解读好党的初心,才能真正汇聚起兴国强军的磅礴力量!”该部政委王同海说。

“仿佛听到了军号声、枪炮声,听到了先辈的呼唤。”伴着背景音乐,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不少官兵深感,这些红色故事,冥冥中离自己很近……官兵们在承载历史记忆的影像、实物、雕像前追忆先烈足迹,感悟红色文化,学习罗云精神。在陈列室,大家认真听取讲解,逐一了解先烈事迹,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战斗场面、一段段感人故事面前,参观人员时而沉思、时而驻足,感慨万千,久久不舍离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铿锵有力的誓言在烈士陵园上空久久回荡。官兵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用最朴实的仪式表达着内心无比的敬仰和自豪。

“初心之旅”激活主题教育“一池春水”。笔者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部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作用,活用“罗云精神”铸魂育人,组织官兵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读红色家书、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活动,让大家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潜移默化中为官兵埋下一粒红色的种子。

“时隔89年,回到革命先烈们播撒革命的火种地方,从灵魂深处领悟初心使命,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该部部长李毅说,信念如磐的“罗云精神”是凝聚一代代官兵忠诚品格的力量源泉,始终激励着官兵不断奋进,让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接受一次红色教育,就是仰望一座精神的丰碑。在纪念馆,参谋郭浩臣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感悟‘罗云精神’,是一次初心之旅,能洗涤心灵,更能激发动力。”郭浩臣说,这是今年部里第二次集体组织来罗云,心灵受到洗礼和触动。郭浩臣决心扛起先烈的旗帜,践行‘罗云精神’,争做爱军精武好干部。

“我们从哪里出发,我们向何处而去?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更不能忘记当年为什么出发……”活动中,人武部部长李毅引导官兵:阔步新征程中,一定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我们要铭记历史、坚守初心,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初心使命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涪陵区人武部官兵在罗云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砥砺初心使命。

涪陵区人武部官兵走进罗云红军烈士陵园,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涪陵区人武部全体官兵纷纷在“重温红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横幅上签字表决心。

涪陵区人武部政委王同海勉励官兵们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担当,矢志精武保家卫国。

基干民兵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蓝,缓步走向烈士纪念碑。

涪陵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李毅恭恭敬敬地整理挽联,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官兵们在红军烈士陵园内进行庄重的宣誓仪式,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人武部官兵在罗云烈士陵园认真聆听革命精神,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涪陵区人武部全体官兵缓步纪念塔前缅怀革命先烈,敬献白菊花。 黄春红 摄

涪陵区人武部官兵参观红军洞,并用心聆听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官兵在罗云红军烈士陵园纪念馆参观时,认真倾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涪陵区人武部官兵参观革命先烈钟善辅故居,深受教育,深受触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