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徐涵 张子书 孙克立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14 23:31:46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浴血奋战14年的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战胜利。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利用日军在东北地区留下的一些机场和飞机,抓紧创办一所航空学校,为建立人民空军培养人才。刘少奇、任弼时亲自召见延安航空研究小组的王弼、常乾坤等人,传达中央决定。中央组织部迅速选派一批干部开赴东北筹建航校。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先后作出具体指示。毛泽东在接见刘善本等国民党空军起义人员时指出:去东北也是一个万里长征,那里生活很苦,但英雄有用武之地。周恩来在接见航校筹建人员时指出:你们是放出去的鹰,遇事要多动脑筋,要多向东北局和东北民主联军请示工作。中央领导的指示为筹建航校指明了方向。

资料图:东北老航校收集到的飞机,机体已经破败不堪

1945年10月,东北局决定收编投降我军的以林弥一郎为队长的日本航空技术人员,随即成立沈阳航空队,并指派刘风、黄乃一、蔡云翔、林弥一郎负责航空队工作。11月,东北局书记、“东总”政委彭真接见航空队政委黄乃一时指出,航空队当前任务是发动群众收集航材,组织日本航空技术人员修理飞机,学过飞行的要尽快恢复技术。1945年9月至11月间,中央组织部从延安航空研究小组、抗大机械工程班、中央自然科学院、俄文学校等单位选调30多名干部开赴东北创办航校。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先后选派20多名干部参加建校工作。随着东北局势的发展和建校人员的增加,经东北局批准,航空队扩编为航空总队,为建立航校奠定了基础。1946年3月1日,我军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吉林通化正式成立。1948年1月改名为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1949年5月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这就是人们习惯称谓的“东北老航校”。

东北老航校创建于战争岁月,训练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国民党军队经常派飞机轰炸,并指使日伪残余和土匪特务骚扰破坏,企图把我航校扼杀在摇篮之中。为减少损失,航校被迫于1946年4月冒着敌人炮火从通化转移到牡丹江。

1946年11月,又从牡丹江迁到黑龙江东安县(今密山县)。这里虽然地处中苏边境,但仍然遭到国民党飞机的轰炸。为了既坚持训练又减少敌机空袭造成的损失,东北老航校的创立者们同空袭的敌机打游击,利用一早一晚敌机难于空袭的时间组织飞行训练;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把飞机推进掩体隐蔽,组织部队开荒种地。随着战争形势发展变化,1948年3月航校校部搬回牡丹江,一年之后校部又迁到长春。在4次大搬迁的过程中,缺乏交通工具,就用马、牛车拉运飞机和器材,甚至用肩扛运器材设备,途中历尽艰辛,留下了“人推火车”“马拉飞机”的历史佳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