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我们吹响集结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均波 梁乾坤 覃丽萍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6 14:09:13

35座竞技场馆,27项赛事项目,1万余名运动员同台竞技,23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江城武汉拉开序幕。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所属相关部队作为重要联勤保障力量,主动携手各方力量,积极筹备,全力备战军运会赛事保障。

全方位守护吹响救治防护“集结号”

持证人员门急诊、住院医疗、运动员应急医疗,传染病防控、饮食卫生安全、“三防”医学救援……一项项医疗卫勤保障项目构建起了广泛细致的专业医疗环网,各场馆和赛点均有详细的保障方案和标准。中部战区总医院作为军运会的官方医院,积极打造应对全面、覆盖全程的医疗救治体系。

医院政委卢海波告诉记者,医院党委按照军运会要求,对门急诊、病房、辅助检查区、直升机停机坪等进行升级改造,划定专用停车场,规范公共区域和医疗区域标牌标识,着力提升救治效率。

前不久,一场涉及水上项目救援、多功能急救车拉动、急重伤病员直升机救援等课目的综合演练在军运会各比赛场馆先后展开,检验医务人员应急情况处置及伤员后送能力。为快速熟悉各场馆到医院的行驶路线,急救车驾驶员田乐,一有空就对着地图推演急救路线,很快成了“活地图”,什么时间段,那些道路可能出现拥堵,哪条备选路线可供选择,早已了然于胸。

10月1日,一名参加军事五项的运动员因伤病,到军运会门急诊专区就诊,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智勇在接诊中,为防止误服含有兴奋剂药物,严格按照运动员药物使用指南,开具安全有效药物,并安慰运动员安心训练,为国争光。

“抽组的304名医疗队员多数有参加重大医疗保障任务的经历,具有丰富的医疗救援经验。”院长周赤龙告诉记者,医院根据军运会医疗保障任务需要,分片成立了3支医疗队,为运动员提供优先就诊、检查、治疗、住院的“一站式”服务。在完善基础保障的同时,配备了核生化事件应急处置背囊、防疫机器人、传染病疫情分析系统等智能化、集成化、便携式装备,提升保障效率。

目前,军地已携手构建由120辆救护车、2架直升机、6艘医疗船组成的“水、陆、空”立体急救救援体系,形成了现场医疗急救、急救转运、门急诊救治、住院治疗无缝连接的医疗保障系统,全力保障军运会顺利进行。

高效率运转吹响快捷出行“集结号”

“10月12日,接G487次列车第4、6、7车厢,某部官兵156人,随行武器×××箱、器材和物资300余件……”接到情况通报后,在铁路指挥大厅中“军服台”值班的原驻武汉铁路局武汉站负责人陈琳迅速行动起来,经过简短协调,便与车站客运工作人员及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起接送官兵和搬运物资,短短10余分钟,156名官兵登上接站车辆奔赴目的地。

军运会开幕在即,参赛队员和保障人员陆续抵汉,为确保他们快捷出行,军代表们在火车站、机场设立专人值班制度,利用车站信息手段,对车站环境的实时监控、列车运行的详细查询,便于中转运力的沟通协调。

记者了解到,仅武汉站军代表就受理近百项军运会相关的接送保障任务,为千余名军运会相关人员办理客票服务。

铁路出行优先便捷,素有武汉“空中大门”之称的天河国际机场,也为保障军运会做足了功课。T1航站楼将作为军运会专机楼,驻机场军代处负责人刘于谦和战友们在军运会期间24小时备勤,全力保障军运会相关人员顺利抵达。

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负责人介绍,军运会交通运输保障人数约7.5万人,保障车辆约3000台。保障地点涉及军运村、媒体中心以及数十个比赛场馆场地、90余个接待酒店以及4个抵离交通站点(1个民用机场、3个火车站)。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还组织2000多名驾驶员和1000多名管理人员分批分期接受培训,熟悉武汉市保障线路,包括场馆交通流线及上下客点、不同客户群停车位、场馆赛事时间和发车班次等。通过增设摆渡、接驳专线等措施,确保每个比赛场馆均有公共交通为观众提供出行服务。

记者了解到,军地各方还在保障军运村人员出入的同时,根据客流需求做好相应公交线路的规划安排,组织400台纯电动出租车赴指定地点参与保障供应,确保军运村定向保障点运力充足。从军运村到数十处场馆、场地的通行时间均约40分钟。

精准式发放吹响物资保障“集结号”

9月初,某综合仓库组织军运会被装物资收发演练,所需物资精准快速发出……收发时间较以往缩短了近三分之一。仓库政委邹俊介绍,以往手工发放方式费时费力、易出错,仓库利用研发的物资管理软件,对库存物资的种类、型号、数量进行“数字”身份登记,只需轻点鼠标,被装位置、数量一目了然,实现鼠标轻轻点,信息全呈现。

他们利用二维码技术,使仓库网络管理系统、手持数据终端移动作业系统实现共享,物资存放更合理,收发更快捷。保管员常昊深有感触地说,以往靠手工录入器材信息,耗时费力,还容易出错;现在用手持终端轻轻一扫,器材信息便全部录入,既快又准。

7个单位,2万件(套)军运会被装,7天时间精准发放到位。负责军运会被装请领工作的空军预警学院参谋彭涛说:“如今的联勤保障效率真是太高了,昨天报的需求,今天就发放到位了,而且无差错。”

发物计划优先、分拣配送优先、后续服务优先。仓库接到军运会保障任务后,就针对保障物资品种多、号型杂、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研究制定了“三优先”保障原则,将军运会需求物资列为优先品类,抽调经验丰富的军需助理员、保管员和驾驶员依托立体库,通过全自动分类手段对军运会物资优先“下单”、优先“包装”,按一人一箱精准打包,采取送货上门与顺丰快运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将被装物资精准运送至保障对象手中。

精准式发放,体现的不仅是仓库对于军运会保障任务的使命热情,更展现出了周密统筹、模式创新下所带来的配送能力跃升。仓库还24小时为保障军运会相关单位提供油料供应,优先调拨、打包、配送思密达和口服补液盐等军运会常用药材。

截至目前,仓库已优先完成约40个品种近2万件(套)军运会军需物资的发放任务,没有出现任何错发、漏发等问题,受供单位满意率达到100%。

带着“阅兵印”保障军运会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向虹禹

脸庞黝黑、身姿笔挺、动作干练……在军运会被装发放现场,来自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的助理员李俊仁,脸上还带着几个月训练晒出来的“阅兵印”,手持调拨单反复核对即将发往军运会保障单位的被装品种、型号、数量……

上半年,得知有机会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消息后,李俊仁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经过层层考核,他成功入选联勤保障部队方队,凭借过硬素质,站到了第一排面第6名。

“走过天安门,是接受检阅、展现风采;保障军运会,是勇担使命、体现价值。”因表现突出,李俊仁被阅兵联指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刚从阅兵场归来,得知仓库正忙着保障军运会的被装发放,他在欢迎仪式结束后,第一时间带着战士钻进库房,进入军运会的保障战位。

7个受供单位,近2万件(套)军运会被装物资,须在2天内备货完毕。面对紧急发放任务,李俊仁以顽强拼搏、精益求精的阅兵精神,投入到保障军运会的“攻坚战”。

执勤被装、演出服装、配饰物品……针对军运会保障被装品种多、号型杂、要求高等实际,李俊仁与战友们分工负责,科学调配,收发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建单出库、叉运物资、分拣打包……李俊仁和战友们每天迎着朝阳进库,伴着月光出库,每个人都有个共同的信念:高标准保障好军运会。

“军运会合唱团急需绶带等被装物资用于开幕式活动的排练和表演,命令你部迅速前送……”10月11日,刚刚结束一天物资装配的李俊仁,突然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仓库立即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将该批补发物资调整至最高优先级别,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连夜分拣包装,所需物资在第二天一早就被送到武汉体育中心,开幕式彩排训练顺利进行。仓库有力的联勤保障受到军运会组委会和相关人员的广泛赞誉。

“高效保障,优质服务”,是仓库官兵对军运会保障作出的庄严承诺。为确保受供单位能够享受到一流、周密保障,仓库官兵在及时发放被装的同时,跟踪做好后续服务。有一次,李俊仁和战友前送被装时得知个别官兵粘贴式国旗臂章出现损坏,报上级批准后,马上进行补发。收到新臂章的某部助理员徐晗肯定地说:“联勤保障部队这种上门贴心的高标准保障服务,给了军运会各单位极大的支持。”

阅兵幕后英雄“加盟”军运会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张 翼

目光如炬,一丝不苟……10月11日深夜,在军运会某保障点的防疫办公室内,中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谋丁忠惠双眼紧盯电脑屏幕,十指飞快敲击着键盘,时而用计算器算着数据,时而翻阅资料查询信息……距离军运会开幕只有7天时间了,他对军运会的传染病防控等保障方案进行最后的细化与完善。

凭借参加2次阅兵保障、6次核生化安保备勤任务的经历,丁忠惠有幸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保障,和联勤保障兵站医疗防疫队的战友,负责阅兵集训点传染病防控、有害生物防治、食品检验检疫、饮食卫生监督等卫生防疫保障工作,切实守护参阅官兵“舌尖上的安全”。

因为有了丁忠惠和战友们的辛勤工作,数月的阅兵集中训练,未发生一起疫情。丁忠惠告诉记者:“我们始终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没有疫情就是最好的结果,没有业绩就是最大的功劳。”

国庆前夕,奋战在阅兵保障一线的丁忠惠,接到了上级要求保障军运会任务的通知。他一边打好阅兵保障工作的“攻坚战”,一边紧前开展军运会相关保障的准备工作。

10月6日,阅兵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后,丁忠惠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武汉,与军运会保障分队会合,抓紧勘察场馆场地,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方案。他结合赛会实际,借鉴曾经数次参与大项活动的核生化安保方案,充分设想可能出现的情况,调整人员编组,整合物资装备,努力把一切做到最好。

为防止在比赛期间出现疑似或定性的核生化恐怖袭击,他和战友们反复推敲应急预案,多次开展训练演练,并组织防疫队人员学习使用相关仪器,以便现场快速、便捷地分析有毒有害气体。

丁忠惠和战友们倡导“全维保障”的新模式,区别于以往单纯针对突发核生化事件开展的应急备勤,通过抽调一专多能干部,新增针对传染病防控、饮食饮水安全、重点地域环境处置的保障内容,实现一支力量、灵活机动、全维覆盖、万无一失的保障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