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心玥、刘晏含归队备战军运会 16日对战美国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旭 李月媛 郭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13 09:16:36

中国女排主力选手袁心玥、刘晏含 归队备战武汉军运会

16日将对阵美国队迎来首场比赛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吴旭  通讯员李月媛、郭婷  摄影邹斌

近日,“中国女排”这个字几乎成为了中国体育界里最响亮也最动听的名字。他们身上的那种拼搏精神,也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中国女排运动员袁心玥、刘晏含也将在武汉军运会上扮演主力。

10月8日,袁心玥、刘晏含回归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女排队训练,代表着八一女排队全部集结完毕。她们归队备赛的首日,记者前去现场采访。

(一)中国女排大将归队挑大梁

“传递友谊、彰显风范、扬我军威、壮我国威……”10月8日上午8点,包括男排、女排、沙滩男排、沙滩女排在内的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全体运动员,在誓师动员大会上庄严宣誓。这也是袁心玥、刘晏含在女排世界杯夺冠后,回归训练的首日。

宣誓结束,运动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往训练场地。在如健身房一般的体能训练室,摆满哑铃、杠铃等各类训练器械。八一女排队队长刘晏含带领大家开始热身,并按照现场教练员的要求完成规定数目的抓举、弓箭步、挂杠等体能训练。

记者了解到,此次八一女排队参赛运动员共12名,平均年龄只有25岁左右,最低身高超过1米80,有不少人曾获世界冠军、亚洲冠军等。袁心玥、刘晏含也曾数次出征世界军体比赛。

2017年,世界军体第18届女子排球锦标赛在美国举行,袁心玥、刘晏含参赛并以3比0击败美国队夺得冠军。在2017年的世界军人排球锦标赛中,八一女排的姑娘们在10天里打了5场比赛,5战全胜,时隔10年再次问鼎冠军,刘晏含还拿到了MVP。        

2018年,加拿大军体锦标赛决赛,中国队首次战胜巴西队蝉联冠军,王云蕗获得MVP。

在2015年韩国闻庆军运会中,中国队不敌巴西队拿了亚军,升起了国旗,但未能奏响国歌,这给当时参赛的袁心玥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我要和队友们一道,去夺取女排比赛的金牌,在武汉的军运会上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的梦想!”袁心玥表示。

“国家队队员的归来势必让八一女排的战斗力达到最强。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袁心玥、刘晏含必须从世界杯赛后的状态,迅速恢复到军运会的赛前状态,并与其他队员形成默契配合。”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队长、教练王晖表示。

(二)女排精神:踏实训练结果是必然的

前不久,在第13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袁心玥、刘晏含的归队参赛,也鼓舞了八一女排的斗志和士气,队员们争分夺秒地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就像郎平所说,我们踏踏实实做好这个备赛训练的过程,结果才是必然的。”谈及女排精神,刘晏含认为它是对于更好的一种追求,尤其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一种迎刃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

“她们两人都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特别顽强。是那种职业感极强,自我要求极高的队员,她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拿冠军。我们教练要做的,只是推着她们往前走而已。”八一女排主教练武晓江曾这样评价袁心玥、刘晏含。

他回忆,袁心玥、刘晏含被家长送到八一女排训练的时候,都只有13岁,没有任何排球基础。但凭着出色的素质和表现,在短短的三五年内,她们就脱颖而出,先后被选入国家队。

刘晏含每天训练时,都会给自己“加课”。没有做到完美,决不会放弃。“她是一个极度自律、意志力极强的人。不利于肌肉成长的垃圾食品,一口都不吃,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太难得了。”

袁心玥的右手姆指肌腱断裂,她却缠着胶布,继续训练、比赛,甚至没敢跟队里说。“由于长年高强度训练、比赛,排球运动员普遍带着劳损性伤病,训练时,个个都戴着护腰、护膝、护踝。”武晓江介绍。

作为八一女排队队长,刘晏含表示,不只会关心个人训练情况,更会注重把队员凝聚在一起、发挥集体的力量,也会身体力行给大家作出表率。

(三)目标只有一个:升国旗、奏国歌

记者在现场看见,上午的体能训练长达两小时,下午的技能训练在三小时内,组织运动员们开展包括防守、扣球、对抗等实战训练。

上球、传球、扣球、绝杀……姑娘们的动作,有如行云流水,同时又气势如虹。下午的排球训练馆内,队员们发力时吼出“啊”、“好”、“诶”的声音,和排球砰砰的声音交错一起。 八一女排运动员欧阳茜茜介绍,这是队员们习惯的声音,也是彼此鼓励、鼓舞士气的一种方式。记者发现3小时内,队员们休息3次,但每次不超过5分钟。

“对于我们来说,时间不多了,必须争分夺秒。”张迪介绍,我们根据每一位队员的身体和技术状况,安排了体能、个人磨合、整体配合等训练,并鼓励大家用最积极的心态,为祖国争取荣誉。

据悉,此次军运会,八一女排是夺冠热门之一。之前的军运会上,八一女排曾一次冠军,两次亚军。今年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是巴西队。在前两届军运会上,这支队伍接连夺冠。还有朝鲜队等,都是强劲对手。

23岁的队员王云蕗介绍,在武汉,队员们每天都在积极训练,课余时间看录像,研究对手,晚上睡觉之前,还要放松身体、治疗伤病。她说:“我们将向中国女排看齐,心中有祖国,有高昂的斗志,认真完成每一场比赛,不轻视任何一个对手。”

袁心玥、刘晏含的归队,也代表着八一女排队全部集结完毕,并将在16日迎来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美国队。“这次武汉军运会,我们在主场作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升国旗、奏国歌’,拿下冠军。”主教练武晓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