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探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媒体中心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张晓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12 09:33:36

距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式开幕还有7天时间,坐落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畔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媒体中心渐渐忙碌起来。

10月11日,主媒体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个工作日,中国军网军运会前方报道团队按着工作人员指引步入主媒体中心工作区,逐步揭开这个目前国内大型活动赛事首次单独为媒体而建设的办公及转播建筑的神秘面纱。

主媒体中心夜景。马睿昭 摄影

从西侧大门进入,迎面而来的是大厅服务台。据介绍,媒体记者可在服务台报到、咨询、提出服务请求,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将提供相应的服务。

主媒体中心包括地下两层,地上四层,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地上一、二层是主新闻中心(MPC),三、四层是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主新闻中心副主任林霓涛介绍,主新闻中心(MPC)是武汉军运会举办期间注册文字、摄影记者和非持权转播机构人员工作的主要场所,是武汉军运会新闻宣传与媒体运行工作的大本营。

在主媒体中心一楼正中的媒体工作间,350个工位整齐排开。两层楼的空间高度,加上顶部成排的波浪形军绿色横幅,令媒体工作间显得十分宽敞。这里一次可供240位文字记者、96位摄影记者同时工作。

媒体工作间。马睿昭 摄影

进入主媒体中心贵宾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向斌创作的油画《黄鹤归来》。该画作选取武汉最为著名的景点“龟蛇锁大江”、“一桥飞架南北”的城市主城景观和黄鹤楼景观为呈现对象,体现了武汉的精神风骨、历史人文特色。

主媒体中心贵宾厅油画《黄鹤归来》。孙浩 摄影

同时,此次军运会赛事组为国内各大新闻报道媒体提供相应的报道保障区域,从硬件到软件上确保每一个新闻报道单位都能及时快速的处理好相关报道稿件。此外,媒体工作间服务台可租借摄影、摄像设备;墙边数百个小格子里,赛时将第一时间放置打印好的每一场的比赛成绩,供记者取阅。媒体工作间每个记者工位上,电源插座、宽带接口与观看墙上电子屏幕里赛事直播配套的多通道音频系统接口一应俱全。

主媒体中心的三、四层的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 总占地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内设场馆信号调度中心(CDT),转播信号质量监控中心(PQC),赛时转播运行中心(BOC),国际信号收录场记中心(ARCHIVE),以及每日集锦编辑中心、配音间、主播机构办公室及库房等,还包括一个位于主媒体中心对面的内设卫星车、备份转播车、应急交通运输队等在内的6000平米转播综合支撑服务区。赛时这里将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前方制作中心、凤凰卫视、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转播商的工作大本营。10月8日,在军运会开幕式倒计时10天之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正式运行启用。

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总控调度中心。喻志勇 摄影(资料图)

据了解,此次军运会报道是当前业内最尖端转播技术的一次全面应用:“4K+5G”直播制作将覆盖开闭幕式和田径赛场、海军五项的多片赛场;游泳项目将进行8K演示性拍摄;远程直播技术将用于军事五项和羽毛球的转播制作;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的人工智能检索技术,将帮助主播机构和前来报道的持权转播商,更高速有效地查找素材,更便捷地制作节目。

新华社5G传播创新实验室。马睿昭 摄影

截至10月10日,本届军运会共完成4130名媒体人员注册,其中,文字、摄影、广播、电视等平面媒体人员1344名,主转播商1632名,持权转播商1154名。

主媒体中心外景。马睿昭 摄影

在未来的半个多月时间,有关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消息都会从这座建筑外形酷似军舰”的主媒体中心扬帆起航“驶向”世界各地。

竞技体育如逆水行舟,同样的新闻报道也是如此,竞技场上,运动健儿争相闪耀,媒体中心,新闻从业者“精耕细作”,未来半个月中这个“军舰”中心内必将百舸争流,与武汉一起以体育的名义——书写属于世界军人的荣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