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志昂扬创佳绩 壮怀激烈展雄风

——八一空军五项队成长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王自宸 李秉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0 22:26:36

成立4年,这支队伍从无到有、历经考验,只为荣誉而生;练兵千日,这支队伍流血流汗、奋发图强,只为赶超劲敌;即将一战,这支队伍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只为勇创佳绩。

这支队伍是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空军五项队。

一切从零起步

入秋后,吉林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里雾霭蒙蒙,阵阵细雨让林地湿滑难行。在密林深处蜿蜒的小道上,空军五项队定向越野跑训练正在进行。

“定向越野跑既要跑得快,还得跑得准,精准定位路线信息尤为重要。”空军五项队队员叶邦武说。

强化特长技术运用、细化实战环节演练、调整运动员竞技状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开幕,空军五项队也迎来备战的最后阶段。

1947年诞生于法国的军事航空五项运动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其中,飞行比赛为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障碍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个项目。

虽然这些项目的基本训练内容在我国飞行人才培养过程中都有所体现,但空军五项运动在我国起步却较晚。成立于2015年9月9日的空军五项队几乎是在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教练员是抽调的,队员是‘半路出家’的,甚至机构也是临时的。”回忆起队伍成立初期的情形,八一空军五项队负责人王海臣记忆犹新。他说,虽然条件有限,但既然带了这支队伍,就必须让它开花结果。

空军五项队教练员、训练场地逐一落实,运动员逐步到位……2016年初,空军五项队已初现雏形。

胸中渐有成竹

随着队伍建设步入正轨,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训练方案有待完善、后勤补给存在不足等问题开始显现。面对种种困难,空军五项队教练员、运动员们咬牙坚持、不断奋进。

来自云南丽江的和浩琴曾是拳击运动员。2016年,19岁的她进入空军五项队,因为不会游泳一度面临退出。但她并不气馁,从基础动作学起。

10米、25米、50米再到100米……一次次突破既是和浩琴对自我的挑战,更是她对空军五项的执着和热爱。

和浩琴身上的坚韧、顽强、执着,是空军五项队成员特有的气质。程新负伤不下火线,把每场训练都当作比赛;纪萌月努力克服恐高障碍,面对障碍勇往直前;李明昊休息时间勤奋练习,逐渐成长为队里的“神枪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教练员和运动员3年多的不懈努力,空军五项队队员竞技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下半年,叶邦武、和浩琴等一批主力队员脱颖而出,全队上下拿第一、夺金牌的信心更足了。

胜利留给勇者

“砰”“砰”“砰”……空军航空大学运动气枪射击馆内气氛紧张,空军五项队射击实战演练正在进行。劲爆的背景音乐下,空军五项队队员一字排开。他们单手悬臂据枪,呼吸轻缓稳定。只听见教练一声令下,队员们陆续扣压扳机,10米开外,颗颗子弹直穿靶心,阵阵枪响在空中回荡。

“瞄准了就射击,你们已经练习了30多万次,不要多想,要把肌肉记忆调动起来。”教练朱川华紧盯记分屏幕,时不时叮嘱几句。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射击馆墙上的16个大字说出每一位空军五项队队员的心声。

本届军运会上,中国空军五项队将与巴西、芬兰、挪威、瑞典等传统强队同台竞技。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为祖国争光。”王海臣告诉记者,在2017年参加的巴西第13届空军五项国际邀请赛上,空军五项队取得了全部12个单项中的7枚金牌,还包揽了男、女全能冠军。

空军五项队队员表示,本届军运会是一次最好的机遇,也是全体官兵报国立功的好时机。这支成立仅仅4年的队伍,期待站在颁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