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传承的“邱少云精神”:烈火中的坚强,烈火中的永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姜征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0 10:12:06

邱少云及其战斗精神,影响和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 67年前的1952年10月12日,在朝鲜五圣山391高地前的阵前潜伏中,敌人的弹药点燃了一名志愿军战士身上的伪装草,为掩护潜伏战友、保证战斗胜利,这名战士硬是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烈火焚身而纹丝不动,直至壮烈牺牲。从那一天起,邱少云这个名字和他的战斗精神一起,永远镌刻在人民军队的军史上,影响并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

信念坚于磐石。革命英雄并非生来勇敢,而是在革命的洪流中成长起来。邱少云出身贫寒,9岁丧父、11岁丧母,13岁就开始了长工生涯,受尽地主豪绅的压迫和剥削,苦难的童年生活、悲惨的家庭遭遇,在他内心深处埋下了对旧社会的仇恨、对解放的渴望。在党的领导下及人民军队进军大西南的征程中,邱少云和许多劳苦大众获得新生。“翻身得解放”的革命变化,吸引着邱少云和千千万万个工农子弟,一起加入到人民军队的行列中。在革命这所大熔炉中,邱少云经受了严格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完成了从旧社会被压迫者向革命战士的转变,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荣战斗中。正是对党的追随、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筑就了邱少云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思想高地,奏响了“烈火中永生”的时代强音。

使命高于一切。邱少云参加的391高地之战,是一场虎口拔牙、阵前拔点的关键之战。敌军在半山腰部署了一个加强营的兵力,从我军阵地到391高地之间还有3000米宽的开阔地,是敌军炮火封锁区。唯有前出潜伏、缩短攻击距离,方能确保胜利、减少伤亡。面对这场凶险的战斗,邱少云义无反顾地提交了请求参战的血书,自愿在敌人炮口下执行潜伏任务,主动要求加入第一爆破组、负责第一突击任务,向上级立下了“为了战斗的胜利、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67年后回头看,在火力、地利均对我军不利的情况下,以邱少云为代表的志愿军前辈,毅然决然请战参战,本身就是把使命举过头顶、将生命置之度外,充分彰显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生动诠释了老一代革命军人的铁血担当,永远值得后人铭记。

纪律重于生命。朱德同志有言,“纪律是军人的生命”,陈毅同志也强调指出,“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测量器”。阵前潜伏既要讲勇敢,更要讲纪律。在长达20多个小时的潜伏中,不能有一人暴露,一旦被敌人发现,我军便陷入三面包围之中,背后远离己方阵地,进退无路,很可能导致全军覆没。在391高地战斗发起前,志愿军明确提出潜伏中要严格遵守的纪律,要求一定要搞好伪装,为了整体,为了胜利,在任何危急情况下都不得轻举妄动。邱少云的战友李清华回忆说,“哪怕有个蚂蚁在你脸上,都不能动一下,一动就要暴露目标”。邱少云的排长曾纪有回忆说,“我们只距离敌人阵地30米左右,稍发出点声响,弄出点动静,就可能被发现。即使敌人发现了我们中的哪个人,谁也不能有任何动静,更不能反击”。这是一场比拼纪律、比拼耐力的战斗,唯有忍到最后,才能获取胜利。也正因如此,当邱少云身上伪装的草木被敌人盲射弹药点燃后,为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突击任务的完成,他坚决执行潜伏纪律而放弃自救,以血肉之躯铸就了“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志愿军司令部授予邱少云特等功,同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理由是“邱少云同志严守纪律,为了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

这种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也为志愿军其他部队树起榜样。在1953年6月的夏季攻击战役中,志愿军第60军在北汉江以东组织两个团的前进指挥所、4个营部、15个半步兵连、4个机枪连共3500多人前出潜伏一昼夜,即使30多人被敌人炮击牺牲,部队依然保持不动,直至入夜后一跃而起,一举歼敌7812人,占领巩固预定目标902高地、937高地、883.7高地,创造了千人最大规模潜伏的经典战例。战史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邱少云烈士所代表的高度组织纪律性,是我军战场逆袭、以弱胜强的重要保证。

意志强于钢铁。在人民军队战史上,邱少云是个特殊的英雄。他没有发射一枪一弹,没有消灭一个敌人,没有炸毁一座碉堡,但他以人类罕见的意志力,突破了人体承受的痛苦极限,战胜烈火考验,用燃烧的生命照亮了战友通往胜利的道路,真正做到“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据目睹邱少云牺牲的战友回忆,烈火焚身之中的邱少云,自始至终没有动一下。火在他身上燃烧了半个多钟头,他像一座千斤巨石伏在地上纹丝不动。战友们眼睁睁地看着他从一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一具焦体。战后发现,邱少云烈士烧焦的遗体蜷缩着,身上的军衣及胶鞋几乎全都烧光,但他留在世上的那块烧的仅剩巴掌大的军衣残片,却在无声地诉说着人民军队钢铁战士在战场上的无比坚强。67年来,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一直以“邱少云精神”为榜样,激励官兵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接续奋战在反恐维稳、抗震救灾、国际维和的第一线,邱少云的故事和精神将在人民军队中代代相传。

(作者单位为68303部队15分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