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这些令人防不胜防的间谍技术手段,你中招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立华 孙龙海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7 10:41:57

警惕“间谍”变形计

■孙立华 孙龙海

今年5月30日,有关媒体报道称,某国国防部拨出4500万美元专款,研发“持续性水栖生物感应器”——利用发光浮游生物和伊氏石斑鱼等海洋生物对海底环境改变的强大敏感度,以获得更大的灵活度去观察水下或海底物体,监视他国核潜艇及水下载具的活动。

如此挖空心思“培植”生物“间谍”搜集情报的做法,其实并不是个例。随着现代科技的加速发展,间谍技术手段也随之花样翻新,令人眼花缭乱、防不胜防。如可在千米之外通过感知房间玻璃的震动、电磁辐射等来判断房间里人的谈话内容,利用预先安置的微波、激光、纳米窃听器窃取房间里的谈话记录……可以毫不客气地讲,一些国家为获取情报,在技术手段应用上真可谓是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尤其需要引起高度警惕、提高预警预防能力。

辐射“间谍”

在某国,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辆挂着某大使馆牌号的蓝色小轿车每天准时驶出大使馆,停在一条公路上修理,两小时后又准时驶回大使馆。这种异常行为引起驻在国反特机关的警觉。特工人员设计了一场车祸,装扮成交警对小轿车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小轿车的顶棚材料是喷了漆的玻璃板,打开后里面有大型线圈和电子线路,实为一种窃听装置,窃听的对象就是那条公路旁架设的载波电话。

小轿车中的装置是如何窃听的呢?原来,载波电话是利用载波技术进行通信的,通信中为了能使一对线路实现多路同时通话,在发信端将各个用户的信号分别调制到不同的频率上,收信端再将其区分开,调制后分别送到相应的用户那里。载波电话传送的信号频率一般很高,传输中不可避免地会辐射到线路周围的空间。用大型线圈把这些辐射电波接收过来,经过解调,便可窃听到载波电话的内容。这种窃听方式就叫辐射窃听。

此外,如果你在电脑键盘上打字,间谍人员使用一种窃听技术设备,在千米之外也能通过电磁辐射,浏览你电脑屏幕上的文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