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集中营故事|黑狱中永不褪色的红旗

来源:新华社 作者:熊家林 范帆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5 09:41:22

新华社南昌9月25日电(记者熊家林 范帆)灌辣椒水、站铁刺笼、坐老虎凳……在上饶集中营里,国民党大肆制造白色恐怖,企图通过所谓的“军政训练”来“教化”被关押的新四军战士和其他爱国进步人士。

然而,面对严刑拷打,被捕的新四军将士们顽强不屈,冒着生命危险在狱中组建了7个秘密党支部,继续和敌人进行英勇斗争。一个党支部就像一面插在黑狱里的红旗,带领着革命志士向反动派的压迫奋起反抗。

“在上饶集中营里,秘密党支部就像一根红线,把散落在各个牢房里的狱友团结起来。”上饶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秘书长陈琦告诉记者,秘密党支部成了被囚革命志士开展狱内斗争的坚强堡垒。

1941年7月1日,在各个秘密党支部的精心安排下,被囚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们通过讲革命故事、唱《国际歌》、用红纸剪五角星等方式,巧妙隐蔽地纪念党的生日。

当天,被关押的革命志士王铁夫还自己出钱托伙夫买来红豆腐乳和花生米,在吃饭时分给各班的狱友,大家把红豆腐乳慢慢倒在白花生米上面,将白花生米慢慢染红,象征着革命势力一定能消灭反革命势力。

14岁就接受革命思想熏陶的黄刚培出生于江西临川一个农民家庭,他虽然不是党员,但一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工作。在上饶集中营里,他耳闻目睹了共产党员不畏强暴、积极抗争的斗争事迹后,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当特务要求黄刚培写篇批判共产主义的文章时,他以“不会写”断然拒绝。即使遭受毒打,做“三步一跪下,五步一卧倒”的“特别操”,他依然一声不吭。

特务劝他,签名后认个错就能保释获得自由,若是指认出几个共产党员,更能享受荣华富贵,在软硬兼施面前,黄刚培选择的却是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押期间他数次向监狱内的党员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党组织。

秘密党支部书记沈韬听说黄刚培顽强斗争的表现后,同意吸收其入党,并决定等出狱后为他补办正式的入党手续。

“上饶集中营里的革命斗争形势异常激烈,便是得益于狱内建立的秘密党支部。成立了党支部以后,狱友们反抗斗争的觉悟更高。”陈琦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