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特警学院积极探索“军事体育无伤训练法”——

打造“战场运动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帅 杜天奇 代烽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3 08:22:55
上图:吕庆教员为学员讲授“无伤跑姿”。杜天奇摄

在竞技体育中,长期高强度的训练,加之赛场激烈的对抗,让很多运动员因为伤病提前结束运动生涯。在部队中,每天坚持体能训练的官兵们也常有同样的困扰。练好体能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工程,如何解决高强度训练与伤病这一矛盾,却成为了阻碍官兵训练的一大难题。

踏进武警特警学院的大门,就能感受到该学院浓厚的体能训练氛围。当然,因为特警的体能训练量大且时间长,所以非常容易发生训练损伤。

在日常的训练中,官兵往往只重视训练本身,忽略了训练前的热身和训练后的放松。热身的目的是让身体做好充分的运动准备,而训练后放松能让身体快速恢复。热身和放松可以有效地预防训练伤,在实际训练中却经常被忽略。

在训练中忽略个体差异,追求齐头并进也可能会导致训练伤。例如在组织中长跑考核时,往往以集体为单位,取最后一名的成绩。这样做能培养战友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但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集体的荣誉,手推绳拉,跑步能力较弱的战士很容易因此受伤。

除此之外,违背运动科学的“突击式”训练也极易带来伤病。一段时间内只针对一个项目集中训练,会导致肌纤维得不到修复。这样的疲劳战术不仅会让训练效果大打折扣,还是造成训练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不少部队要求新战士每晚必须完成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和100个深蹲。很多新战士坚信,只要“3个100”做好了,就能练出一身有型有块的肌肉。战士们严格照此要求,每年完成这么多个俯卧撑、仰卧起坐和深蹲,依旧练不出理想的肌肉。糟糕的是,由于个别战士仰卧起坐动作不规范,还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

尽管新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中明确了数百项训练内容,但因为缺少专业的军事体育组训人员和配套设施,很多训练内容无法真正开展。长跑、单双杠、俯卧撑等传统训练内容仍然是官兵们训练的重点。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不同程度的训练损伤,直接影响甚至削弱了部队的战斗力。如何有效解决训练损伤问题,提升部队战斗力?成为了特警学院的教员们近年来研究的重点,吕庆教员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和实践检验,综合运用运动人体科学、人体解剖学、力量训练原理及方法、心肺功能提升、运动补给、运动生物化学和运动医学等多学科知识,总结出“军事体育无伤训练法”,该训练法以“无伤跑姿”为核心内容。

“在实际生活中,一个人可以走很久但跑不了很久,主要原因是在运动中双脚对地面的冲击力大小不一样。跑步过程中,脚对地面的冲击力可达到自身体重2.5倍以上,如果化解不了冲击力,人就会受伤。”为化解冲击力,避免跑步损伤,吕庆结合地方和外军的训练经验,通过多组数据比对,提出了以顺应自然引导的方式来完成跑步的一种新式跑法“无伤跑姿”。该跑姿剔除了跑步过程中易使身体受伤的动作,通过提高步频来提升跑步的速度,极大地提高了体能利用率,同时降低了能量消耗。

2017年1月,该训练法在武警特警学院某学员队进行试点,共计400人参加训练,在完成10个课时的授课后,35%的学员能独立完成半程马拉松;40个课时之后,358人可独立完成半程马拉松,128人可完成全程马拉松。

2019年9月,该院大二学生祝伟涛和新战友们分享了自己的训练经历。大一期间,他接触“军事体育无伤训练法”仅两个月,五公里跑的成绩就从刚入校时的24分58秒提高到了17分47秒,整整快了7分多钟。这种跨越式的提升不仅让他爱上了军体训练,也激发了新学员对军体训练的兴趣。

“军事体育无伤训练法”在该学院推广开后,立即在官兵中掀起了自主、自发、自觉的训练热情,许多官兵实现了从畏惧长跑到热爱长跑的转变,让训练不再枯燥无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