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档案 | 1984年国庆阅兵:中国战略导弹第一次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1 23:40:27

1984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十二次国庆阅兵。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车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并发表了国庆讲话。秦基伟任阅兵总指挥。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首都民兵10000多人组成的受阅部队接受了检阅。

这次国庆阅兵,规模大,装备新,机械化程度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阅兵。这次阅兵由中央军委主席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讲话;参阅部队不进占公园、机场,在“阅兵村”集中驻训;女兵方队、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次受阅;国产战略导弹首次亮相;受阅武器装备都是国产的。

1983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书记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庆35周年的庆祝和阅兵筹备工作,确定成立首都国庆35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万里任组长,总参谋长杨得志任副组长。为贯彻中共中央的决定,11月15日,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主持会议研究部署35周年国庆阅兵工作,决定:

1、改变以往的阅兵程序,国防部长不再发表讲话,阅兵总指挥向中央军委主席报告后即开始阅兵;

2、受阅部队着新式军装,武器装备要新一点、精一点、好一点;

3、受阅部队人数规定为1.5-2万人,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

4、受阅部队集中北京后不占公园,可进驻机场,要搞好阅兵基础训练、合练和预演;

5、整个受阅部队的组织工作,由阅兵领导小组负责。

12月10日,万里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国庆35周年庆祝活动问题。会议决定成立阅兵领导小组,由总参谋长杨得志任组长,北京军区成立阅兵总指挥部,吸收各军兵种和总部有关人员参加。万里还作出指示:这次阅兵,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都要参加,一定要搞好,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扩大国际影响。

12月下旬,建国35周年首都阅兵总指挥部成立,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任总指挥。随后,阅兵总指挥部迅速展开了阅兵的各项准备工作。秦基伟等主持研究制定了阅兵方案,规定受阅部队1.037万人,各种作战飞机117架,导弹189枚,火炮126门,火箭布雷车18辆,轻武器6429支(挺),汽车2216辆,组成共46个方队,其中地面方队42个,空中梯队4个。按照阅兵方案要求,1984年3月20日,受阅方队组建完毕,随即进行阅兵前紧张和严格的训练。

阅兵村里的刻苦训练

由于此次阅兵与以往国庆阅兵相比,受阅队伍中摩托化、机械化部队数量大,军兵种多,技术装备复杂,物资技术保障要求高,以往那种各自分散驻训的方法已经无法适应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阅兵指挥部决定,分别在北京沙河、通县、南苑三个机场修建临时训练区,实行集中驻训。按照这个决定,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修筑了道路50余公里,铺设训练场90万平方米,并设置了配套的生活设施。就在昔日杂草丛生的机场空地上,数千顶草绿色帐篷和一幢幢银灰色的木板房排列得井然有序,一条条水泥方砖砌成的公路平坦开阔,还有配套的官兵服务中心,太阳能浴室、图书阅览室和便利的供水供电设备,整个营区显得干净清洁,即有军事化色彩,又透着浓浓的人性化,人们将这里称之为“阅兵村”,这个称呼也一直沿用至今。

开训前,阅兵总指挥部根据历次国庆阅兵的经验,拟制颁发了《国庆三十五周年受阅院校、部队训练要点和要求》、《一九八四年国庆受阅部队队列动作规定》、《受阅部队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毛病的纠正方法》、《徒步方队阅兵训练成绩评定标准》、《机械化方队阅兵训练成绩评定标准》,使阅兵训练有了具体论据。

整个阅兵训练分为五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984年3月至5月),进行徒步方队的单兵基础训练和车辆方队、飞行梯队驾驶技术训练;第二阶段(6月1日至7月15日),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分别进行综合训练,逐步达到整齐划一、威武雄壮的要求;第三阶段(7月16日至8月15日),按阅兵程序组织各方(梯)队进行四次合练,重点模拟演练阅兵式和分列式;第四阶段(8月16日至9月5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夜间适应性训练,熟悉阅兵程序、指挥方法和场地环境;第五阶段(9月6日至23日),按阅兵程序进行两次预演。受阅部队以坚忍不拔的毅力认真投入到训练当中。

为练习端正挺拔的军姿,战士们对着镜子紧紧贴着墙根站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为练习正步,战士们在两条腿上都绑上了一个一斤重的沙袋,跑操时还往腿上各加了3斤。为了练腰功,身上绑木架,捆背包带,头上顶帽子;为练绷脚尖,跪在地上压脚面。在7个月里,受阅的徒步方队平均完成训练日208个,2023小时;地空导弹方队平均完成训练日154个,709个摩托小时;空降兵徒步方队走过的路程达到1万公里;空中梯队组织训练1.66万架次,飞行1.1465万小时,平均每个飞行员飞行142.5架次、98小时30分钟,经过强化训练,受阅人员个个精神抖擞、军容严整、动作标准,方队队列达到了“三等”(等间隔、等距离、等速度)、“三线” (队列纵、横、对角一条线)、“两不差”(时间不差分秒、间隔距离不差分毫)。9月6日夜间至7日,第一次预演开始了,中央军委领导、阅兵领导小组和阅兵总指挥部审查了这次预演;笫二次预演于9月22日夜至23日拂晓进行,受阅部队与群众游行队伍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审查了这次预演,并给予以很高评价。

天安门前的的阅兵盛典

为了迎接建国35周年国庆庆典,天安门城楼修饰一新。大殿厅内,安放了重新制作的17盏古雅的大型玻璃官灯。其中,正中大厅的一盏重450公斤,其余16盏均为350公斤。每盏皆呈6边形,6角各引一盏伞形小灯,别具特色。乳白色的玻璃灯罩上绘有金龙图案,古朴庄重。14个红彤彤的大宫灯点缀红城楼四周,金碧辉煌,绚丽多彩,更增添了一份喜气。城楼正中央高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广场南面呼应挂起了孙中山的大幅画像,城楼对面的东、两两侧,竖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

1984年10月1日,清晨天还没亮,人们就从四面八方赶来,涌向东西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众人脸上都绽放着欢乐的笑容,心潮澎湃地等待着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广场上到处是花的海洋,到处是飞扬的气球,到处是如花的笑脸。

突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原来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等,以及全国各界代表和各国驻华使节、外国专家和当时在京访问的外宾,出现在了天安门城楼。

10时整,国庆35周年盛典开始了!

1200人组成的军乐队奏起了国歌,28响礼炮响彻云霄,鲜红的五星红旗在朝阳中冉冉升起。万人仰头肃立,向国旗致敬。

升旗仪式结束后,广场上响起了激昂的检阅进行曲旋律。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红旗牌黑色敞篷轿车驶出天安门城楼。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向邓小平主席大声报告:“军委主席,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

邓小平乘坐红旗阅兵车检阅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

接下来,在秦基伟陪同下,邓小平首先检阅了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仪仗队,而后依次检阅各方队。检阅车徐徐驶过长安街,1万多名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组成的受阅大军,身着新式军装,排成整齐划一的绿色方阵,精神抖擞地迎接首长的检阅。邓小平神采奕奕地站在敞篷车上,由西向东缓缓通过队伍前面。他满意地注视着焕然一新的人民子弟兵,左手握住车栏,右手有力地挥动着,不断地向受阅官兵致以亲切的问候:“同志们好!”

官兵们齐声回答:“首长好!”

邓小平再次问候道:“同志们辛苦了!”

精神抖擞的官兵们以震天的呼喊声回答:“为人民服务!”

领袖激励的声音和官兵们豪迈的声音此起彼伏,连续不断,从一个方阵到另一个方阵,在广场上空久久回荡。在过去的几次阅兵中,领导人检阅部队呼喊的大都是“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两句口号。这一次,邓小平提出,要呼喊“同志们好!”和“同志们辛苦了!”这无疑是小平同志对广大官兵的莫大关怀与爱护,他把慰问官兵的感情浓缩在了这短短的两句话当中,让人久久回味,又备受感动。

检阅完毕,邓小平回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在毛泽东主席35年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地方,发表了鼓舞人心的国庆讲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全国同胞们,同志们和朋友们: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这个光荣时刻,我向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保卫祖国安全而奋斗的同志们、同胞们、朋友们,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35年前,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们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35年来,我们不但完全结束了旧时代的黑暗历史,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也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在全国实现安定团结、民主法制的基础上,我们把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我国的经济获得了空前的蓬勃发展,其他工作也都得到了公认的成就。今天,全国人民无不感到兴奋和自豪。

党的十二大提出,到2000年,我国的工农业年总产值,要比1980年翻两翻。最近几年的情况,表明这个宏伟目标是能够达到的。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对妨碍我们前进的现行经济体制,进行有系统的改革。同时,要对全国现有的企业,进行有计划的技术改造。要大大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大大加强各级教育工作,以及全体职工和干部的教育工作。全党和全社会都要真正尊重知识,真正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这样,我们就一定会逐步实现现代化。

我国的对外政策是众所周知和持久不变的。我们坚决主张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首先是裁减超级大国的核军备和其他军备,反对一切侵略和霸权主义。我国将长期实行对外开放,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一切国家建立、发展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关系。我们主张用谈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如同我国和英国通过谈判解决香港问题一样。现在国际局势并不太平,我们必须巩固国防,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务必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素质,努力掌握和提高应付现代战争的知识与能力。

我们主张对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实行和平统一,有关的政策,也是众所周知和不会改变的,并且正在深入全中华民族的心坎。大势所趋,祖国迟早总是要和平统一的。希望全国各族同胞,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共同促进这一天早日到来。”

邓小平讲话结束后,10时23分,分列式开始。

行进在前面的是三军仪伏队。伴随着雄壮的《解放军进行曲》的旋律,仪仗队方队护卫着“八一”军旗,率先走过天安门。这是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现在成为代表国家、军队迎送国宾的专业仪仗队。仪仗队方队一举一动帅气十足,步伐铿锵,只听见军靴踏在地面上发出的整齐而有力的“啪,啪,啪”的声音,丝毫感觉不出来这是一支由156人组成的庞大方队,远远望去,形成了一个直线与方块的巨型绿色图案,充分展现出中国军人的风采,引得周围观看的群众不禁齐声喝彩,拍手叫好。毫无疑问,此时此刻,没有什么比阅兵方队的脚步声更能激起一个民族的自豪感了。

受阅的三军仪仗队

随后,军事院校方队、步兵方队、水兵方队、空降兵方队、女卫生兵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男女民兵方队,依次进入天安门广场。军事院校方队由军事学院、海军学院、空军学院、炮兵学院、装甲兵学院和石家庄陆军学校组成。军事学院的学员们一律头戴金黄色风带大檐帽,身着墨绿色纯毛料军服,佩戴金光闪闪的肩章、领章,英姿勃勃地向前迈进。等他们走近了,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些学生身穿将军服,可帽檐下面却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在他们当中,有与共和国同龄的团长,有刚过不惑之年的司令员,有合成集团军的参谋长……他们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栋梁。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高赡远瞩,亲自选调刘伯承、罗荣桓、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陈赓、萧劲光等一大批战功卓著的高级将领,大办军事院校。1950年7月,周恩来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军委会议,专门研究创办正规院校问题,大规模地改建、组建正规化军队院校的工作由此拉开序幕。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军事学院、总高级步校、后勤学院、军事工程学院颁发训词:与现代化装备相适应的,就是要求部队建设的正规化,就是要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统一的训练。邓小平主持中央军委工作后,提出了“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方针,使我军院校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军事院校方队通过天安门

步兵方队由许多英雄部队组成,他们中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屡建战功的英雄部队,有在保卫祖国领土、领海、领空和抢险救灾、军民共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部队。他们以崭新的面貌,大踏步行进在受阅的行列里。进至天安门前,他们由肩枪齐步走变为端枪正步走,整齐划一,横看竖看,都是一条笔直的直线;左听右听,都是一个雄壮的声音。

步兵方队通过天安门

水兵们身穿白上衣、蓝裤子,头戴新式水兵帽,佩戴黑底金色铁锚肩章,手握冲锋枪,显得分外威武。此时,海军拥有的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等主要作战舰艇比建国初期增加了近10倍,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海上长城”也巍然屹立在万里海疆。

空降兵方队走过来了,他们个个挺拔刚健,头戴伞兵银盔,身穿上绿下蓝小翻领跳伞服,胸佩跳伞证章,威风凛凛地行进在广场上。这个部队的八一跳伞队曾经在许多国际跳伞比赛中为我军和国家争得荣誉。在强大的合成军中,空降兵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兵种。参加阅兵的伞兵由“黄继光连”和“上甘岭特功八连”组成。他们的前辈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功勋卓著;新一代又在为人民建立新的业绩。

接着通过的女兵方队成为阅兵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之初就有女军人,各个时期都有相当数量的女军人和女兵建制连队,她们随军转战南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女军人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是我国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女兵方队,由著名的“白求恩卫生学校”学员组成。从少女到军人,从学校到天安门广场,她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阅兵历来是男子一统天下,世界上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的女兵参加过阅兵,此次我军女兵第一次参加国庆受阅,其要求又同男兵方队完全相同,困难程度不言而喻。虽然艰难,但这群坚强的姑娘们以自身的汗水作证明,向着一个真正的军人,向着天安门广场走来。她们以严整的军容,向世人展示中国女军人的风采。青春靓丽的女兵们头戴一色的红边圆顶大檐帽,一色的绿呢翻领制服,一色的中西合璧新式筒裙,一色的长筒高腰皮靴,臂带红十字袖章,既威武雄健,又不失女儿的风采,步调一致、英姿飒爽地走在广场上。过去一直穿长衣长裤的女兵穿起了马靴、裙子,精神抖擞,令人印象深刻。她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场上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照相机的镜头一时间闪烁个不停。阅兵指挥部对她们以分列式通过天安门的考核结果是:“横、竖、斜线整齐,踢腿、摆臂、步幅、步速合乎标准,规定通过时间为3分22秒75,实走时间3分22秒整,误差仅0.75秒,创造了徒步方队最佳成绩。”

第一次参加受阅的女兵方队

女兵方队走过之后,一抹橄榄新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是刚刚组建不久的武装警察方队。共和国的土地上到处都有象征国威和尊严的武警官兵的身影。此时此刻,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在人们殷切的注视中昂首阔步向前行进。

第一次参加受阅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警方队

民兵方队走过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民兵预备役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实现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指导思想上的战略性转变,使我国民兵预备役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邓小平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坚持人民战争思想,坚持“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他强调指出:“我们是‘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相结合的战争,就是人民战争。民兵就是要提到战略地位。”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国民兵、预备役工作为适应新形势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和改革。男民兵方队由首都钢铁公司民兵组成,女民兵方队成员来自北京市朝阳区17个工厂企业,她们当中有工程师,有技术操作能手,还有首都治安工作模范,她们和女兵方队一样,走出了女军人的英武军姿。

首都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

8个徒步方队刚刚过去,24个机械化方队又向天安门前走来。炮兵、火箭布雷车、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自行火炮、地空导弹、战略导弹等摩托化机械化方队接踵而来,汇成一条钢铁巨流。火箭炮方队由两种火箭炮组成。前一个方队,是40管的122毫米自行火箭炮,这支火箭炮方队,是我军最早的炮兵部队。当年他们参加北平入城式和开国大典阅兵时,用的是美式榴弹炮、日式野炮;建国10周年时,他们使用进口的捷克牵引车拉着苏式加农炮参加阅兵,如今,他们开着清一色的国产40管火箭炮接受检阅。这支部队装备的变化,是我军现代化进程的缩影。后一个方队是30管的130毫米的自行火箭炮,均以国产大型汽车牵引,每辆车装载8发火箭布雷弹。

受阅的火箭炮方队

受阅的榴弹炮、加农炮方队

受阅的自行加榴炮方队

受阅的火箭布雷车方队

步兵战斗车和装甲输送车方队,是由1个轮式装甲运输车方队和3个履带装甲输送车方队组成的。第二和第三个装甲输送车方队中,每辆车的最后两名战士,每人肩扛一具导弹发射筒。

受阅的装甲输送车方队

装甲自行火炮方队是由自行榴弹炮、自行火箭炮和自行加农榴弹炮各16门组成的。

国产战略导弹首次亮相

在震天动地的欢呼声中,马达隆隆,铁流滚滚,海军导弹方队、空军导弹方队和战略导弹方队出场了。

海军导弹方队载有3种不同类型的导弹,第一排车上装载着4枚舰舰导弹,笫二排车上装载着4枚潜艇水下发射的潜地导弹,第三排车上装载着4枚岸防导弹。

紧接着的是空军地对空导弹方队。由8排共32枚地空导弹组成,32辆导弹车做牵引。这支部队1959年组建以来,先后击落入侵的u-2型飞机、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7架。1964年,国防部授予他们中的导弹2营以”英雄营“称号。

在空军防空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隆隆的飞机引擎声在天空响起,94架由喷气式轰炸机、强击机和歼击机组成的四个空中梯队,成3机编队、6机编队、9机编队,拉着长长的彩烟掠过天安门上空。空中第一梯队由一架轰6型飞机领航,8架歼教5型飞机分列两旁,放出绚丽的彩带向祖国和人民献上美好的祝愿。由轰6型组成第二梯队的18架飞机紧随其后,向天安门上空飞来。广场上的人们纷纷鼓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接下来,压轴好戏上演了。战略导弹方队的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远程、中程和洲际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特别引人注目。鲜红的弹顶,乳白色的弹体,横卧在几十米长的起竖车上。这个庞然大物的出现,顿时使十里长街沸腾了,神州大地沸腾了。看台上的各国武官们一片惊呼,这是中国的新式战略导弹啊!邓小平等领导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汉白玉的栏杆前,俯视着一支支倚天长剑,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战略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

战略导弹方队中的中程、远程和洲际战略导弹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可世界并不太平。为了增强我国的自卫能力,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1955年4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庄严宣布:“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的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1956年,党中央、中央军委果断作出研制导弹、原子弹,创建我国战略核力量、打破核垄断的历史性决策。从1957年起,我国逐步组建了战略导弹的科研、训练、教学机构;1964年10月16日,茫茫沙漠上,一朵硕大的“蘑菇云”直上九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那一天起,中华民族有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核盾牌”!从依赖外国技术、简单仿制到独立研制成功,我国的导弹家族迅速成长壮大起来。

受阅的潜地导弹和岸舰导弹方队

海军携带多用途反舰导弹受阅

地空导弹方队

1983年以前,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虽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作为国家最高机密被“隐藏”了起来,引来许多推测和猜疑。此次新中国成立35周年之际,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次揭开神秘面纱,威武的长剑战车以昂扬的姿态向世人表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经肩负起捍卫祖国安全的神圣使命。1984年春节期间,导弹部队领导机关在北京召开第一次阅兵会议。会议决定,把这次受阅任务作为导弹部队头等大事来抓,抓紧、抓细、抓好。整个方队队形宽为26.5米,长为170米,每小时以5公里的速度行进,通过天安门的时间不得超过4分钟。方队从正式开始训练到受阅,跨过了春、夏、秋三个季节。为国争光,扬我军威,成为每个受阅人员心中坚定的信念。作为最具轰动性的新闻,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媒体都迅速作出反应进行大量报道,纷纷评论:中国已经拥有核战略威慑力量。他们没有想到,被视为核心军事机密的战略导弹部队,居然会在天安门广场上公开向全世界露出真面目。从拥有核武器那一天起,中国政府就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英国《泰晤士报》写道:“中国今天第一次将它的导弹家庭展现在世界面前,足以证明它有覆盖地球每一个角落的能力和自信。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了,它敢于向世界说:‘不’。”

参加受阅的空军战机

这时,空中第三梯队的32架强5型飞机分编为4个中队,低空飞过天安门上空。接着,第四梯队的35架歼7型飞机分编为5个中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此时,北京周围各机场和受阅航线被浓雾笼罩,能见度非常低,只有100多米,天气条件极不利于飞行,而且参加受阅的各型飞机都是高速喷气机,编队大、间隔小,如果稍有不慎,极有可能有机毁人亡的危险。但是,英勇的飞行员们以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以高超娴熟的技术,准确、安全地完成了预期受阅任务。

在观礼台上的观看的解放军陆海空军军官

10时56分,分列式结束。

分列式结束之后,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陆续有序地通过检阅台。当参加游行的北京大学学生高举写着“小平您好”的横幅走过检阅台前时,观礼台上下一片喝彩声。随着电视镜头,全世界都看见了“小平您好”这个著名的口号。简短的四个字,就像是对家人、对亲朋的问候,饱含了人民群众对领袖诚挚的问候和深厚的感情,饱含了人民群众对军队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

盛大的群众游行

这次盛大的阅兵式,是我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受阅部队10370人,各种作战飞机117架,导弹189枚,火炮126门,火箭布雷车18辆,轻武器6429支(挺),汽车2216辆,组成46个方(梯)队。其中地面方队42个,每个徒步方队为14个排面,每排25人,共计352人,比10周年国庆阅兵增加4个排面、110人。空中梯队比国庆10周年阅兵空中编队增加4架飞机。各种作战飞机、导弹、火炮、火箭布雷车等所有的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生产的,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电子化、自动化。其中19种是新装备,具有现代水平,有的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反映了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

10月5日,邓小平向参加国庆阅兵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发布了嘉奖令,称赞道:这次国庆阅兵,你们以崭新的风貌,严整的阵容,雄壮的气势,显示了国威,显示了军威,深刻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我军武器装备已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生动表现了人民军队优良的军政素质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亿万人民看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强大阵容,看到了我国巩固的国防,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爱国热情,增长了实现“四化”的志气。

此次35周年国庆阅兵的盛况,引起了当时国内外的强烈反响。人们高度赞扬这次国庆阅兵所展现的人民解放军的建设成就和精神风貌。国庆35周年阅兵,不仅扬国威,振军威,坚定了全国人民改革开放的信心,而且展示了中国军队正在进入到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一个新阶段,在新中国阅兵史上具有重大的地位和意义。

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特点与亮点

1984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十二次国庆阅兵。这次国庆阅兵的特点与亮点:

1、改变以往阅兵程序。35周年国庆阅兵,中央决定改变以往的阅兵程序,国防部长不再发表讲话,阅兵总指挥向中央军委主席报告后即开始阅兵,由中央军委主席乘车检阅受阅部队。

2、参阅部队集中在“阅兵村”训练。参阅部队集中北京后不在进占公园,进驻机场进行阅兵基础训练、合练和预演。由于此次阅兵与国庆10周年相比,受阅队伍中摩托化、机械化部队数量大,军兵种多,技术装备复杂,物资技术保障要求高,以往那种各自分散驻训的方法已经无法适应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阅兵指挥部决定,分别在北京沙河、通县、南苑三个机场修建临时训练区,即“阅兵村”,实行集中驻训。

3、女兵方队第一次参加受阅。这次是我国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女兵方队,成为阅兵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阅兵历来是男子一统天下,世界上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的女兵参加过阅兵,此次我军女兵方队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

4、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次参加受阅。1983年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正式宣布成立。他们担负了首都及全国各重要城市的治安和警卫任务。刚刚组建不久的武装警察部队受阅官兵,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在人们殷切的注视中昂首阔步向前行进。

5、国产战略导弹首次亮相。战略导弹方队的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远程、中程和洲际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次揭开神秘面纱,威武的长剑战车以昂扬的姿态向世人表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经肩负起捍卫祖国安全的神圣使命。

6、受阅武器装备都是国产的。受阅的28种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生产的,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电子化、自动化。其中19种是新装备,具有现代水平,有的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反映了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