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回旋战:绝境中勇闯胜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冬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9 16:48:08

乌蒙山回旋战要图

●1936年11月,毛泽东谈及红二方面军长征胜利时说:“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昏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出贵州、过乌江,我们付出了大代价,二、六军团讨了巧,就没有吃亏。你们一万人,走过来还是一万人,没有蚀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是一个大经验,要总结,要大家学。”

战斗简介

乌蒙山回旋战,是红二、红六军团离开湘鄂川黔根据地转入流动作战后,在最危险处境考验下,由被动转为主动的关键一战。当时,红一方面军已经长征到达陕甘苏区,红四方面军正南下川康地区,红二、红六军团成了长江以南——中国南部红色根据地最重要的柱石。一心要“剿灭”红军主力的蒋介石,于1936年2月调集国民党中央军、川军、滇军,企图围歼在贵州黔(西)大(定)毕(节)开辟新根据地的红二、红六军团。面对国民党军5个纵队约120个团的四面合围,只有1万多人的红二、红六军团于2月27日撤离毕节,进入黔滇交界的乌蒙山地区。这里山高谷深,气候恶劣,人烟稀少,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之说。至3月下旬,红军共在此辗转回旋1个月时间,在敌阵之中穿插转战1000余里,三进奎香、三入云南,忽东忽西、边走边打,灵活用兵、巧妙突围,最终胜利进入黔西南盘县、亦资孔地区,成功打破国民党军“围歼”计划,成为“长征中指挥艺术的又一次神来之笔”。

讲评析理

回顾分析乌蒙山战斗历程,回旋战取得胜利主要有以下因素:

党在红军中的坚强领导。红二、红六军团会师之前,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干扰和影响,党的领导受到严重弱化,甚至解散了党团组织,取消了政治机关。到黔东以后,逐步恢复了党组织,恢复了政治机关。两个军团会师后,为了加强红二军团党的工作,任弼时和贺龙决定,红六军团政治部归属于红二军团,把红六军团政工干部方理明、袁任远、余秋里等调到红二军团分别担任师、团政委,还调出大批政工干部到红二军团做政治工作。红二军团全面开展党、团员登记和党组织恢复工作,发展新党员,重建党支部、党小组,恢复和健全了各级政治机关,红二军团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红六军团又重新组建政治部,调整和健全了党的工作体系。转战乌蒙山后,对部队进行深入的政治动员,号召大家以最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困难,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了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为后来的战斗胜利奠定了基础。

正确坚定的战略判断和决心。“善战者,求之于势。”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历来是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红二、红六军团在撤离毕节地区时,着眼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日益高涨的新形势,在坚持于长江南岸活动的原则下,提出转战黔滇边争取创建新根据地的政治任务,给全体指战员树立起明确而具体的奋斗目标。针对国民党军“四面合围”,3月2日野马川会议决定,部队继续西进,然后寻机南行,进入南北盘江之间地区建立新根据地。然而3月4日,当部队到达妈姑、回水塘地区时,面临的形势与预料的情况截然不同,南进道路被切断。红二、红六军团果断改向西北前进,于6日进至云南彝良县奎香镇地区,8日突然由奎香南返,在威宁以北的以则河伏击国民党军后,又迅速返回奎香。接着,先北后东直奔镇雄而去……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敌情变化,军团领导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在生死考验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临变不惊,围绕战略决心审时度势,随机应变,采取敌进我进、灵活机动的战术,率领部队大踏步运动,终于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保存和发展了自己。

不放弃一切有利条件下的战斗原则。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论述运动战时指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一切的‘走’都是为着‘打’……都是建立在‘打’的一个基本点上。” 可以说,妥善处理“打”与“走”的关系,就是坚持斗争过程与斗争实效相统一的原则。在乌蒙山回旋战中,军团总指挥部要求部队在转移中,必须坚决地战斗,可采取声东击西,迷惑、疲困和调动敌人,使红军掌握主动,造成敌疲我利的局面后,再进行坚决的突击。要求在行进中除特殊情况外,不应放松能取得大小胜利的战斗;在达到预定地域之前,应求得在运动中取得有利战斗的胜利,以消灭敌人之有生力量,并力求连续战斗胜利,挫敌缓进或待援,以赢得时间休整补充和开展群众工作凝聚力量,准备粉碎敌人新的进攻。行动中,红军指战员在运动中营造主动,创造并抓住战机,经以则河伏击战、得章坝伏击战、来宾铺战斗等大小战斗,打乱了敌人的部署,拖垮、打怕了围堵之敌,为部队赢得宝贵的休整和补充时间,终于3月28日进至南北盘江之间的盘县、亦资孔地区,胜利结束乌蒙山回旋战。

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面对艰苦异常的斗争局面,军团指挥部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强调要靠政治思想教育和强有力的宣传鼓动工作,提高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觉悟,鼓舞士气。注重实施不间断的政治动员和宣传鼓动,及时交代当前情况,解释行动性质,做到让大家心中有数,战斗越激烈,环境越艰苦,政治工作就越深入活跃。广泛开展群众性思想互助和体力互助活动,对新补充到部队的战士,专门印发巩固工作文件,制定提高军事技术突击运动计划,加强对新战士的帮助。坚持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执行民族政策,积极地扩大和宣传红军,得到当地少数民族和老百姓的支持帮助,使得红军能够得到最低限度的给养补充,以保持部队的基本生活和机动能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第11团政委黄文榜、第12团团长钟子廷、第50团政委段兴寿等壮烈牺牲,第18团政委余秋里左臂负重伤,拖着断臂走完长征才截肢,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不朽的壮美华章。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