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历久弥坚,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张统——

军队环保事业的求索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26 09:50:25

图为张统在做实验。苑方磊摄

主人公心语:国防绿需要环保科技来维护,能够为军队环保事业作出贡献,我感觉人生很有价值。——张 统

盛夏的伏牛山区,草木吐翠、绿树成荫,一派生机盎然。忙完一天的工作,拿起一张家乡的照片,在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张统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幕幕儿时在绿水青山间嬉戏游玩的场景。从那时起,家乡的青山绿水,就在他的心里打下深深的印记。

1982年,张统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填报志愿时,他出乎老师意料地选择了一个在当时冷门的专业——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给排水专业。几年后,张统又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攻读研究生。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1991年5月,即将博士毕业的张统,得知一家部队科研单位到清华大学招收环保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立即报了名。“我觉得能用所学知识为军队建设作贡献,是一种幸运。”回忆起参军报国的初心,张统至今仍感慨不已。

那年仲夏,张统踏入驻京某研究所后,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治理某飞机维修保养基地的飞机维修废水。那段时间,张统始终奋战在一线,最终研究出处理飞机维修废水的一项新技术。在这之后,张统相继攻克一个又一个污水处理项目难题,在国内环保界崭露头角。

为摸清军队污染源及分布,张统带领团队跋山涉水,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对部队几百个营区进行调研,掌握了污染源的分布规律、污染特征等情况,编成20余万字的《军事区域污染源调查与研究报告》,撰写了300多万字的有关论证报告,为制定军队环保发展规划、实施污染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些年,张统带领团队在军事特种污染防治等领域艰辛探索,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和几十项科技创新成果,开创了我军军事特种污染治理的新领域;设计完成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和示范工程,在军地推广应用200余个项目,产生了显著的军事、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我们不能总想着跟跑、并跑,要努力做到领跑。”在带领团队成员向着一个个科研高峰攀登的过程中,张统时常告诫大家。一次,张统带领团队向某项只有个别发达国家掌握的环保工艺发起冲击。经过不断探索,他们与工程设计人员一起研制出多项配套设备,使整个工艺实现国产化。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从军20余年来,张统收获了诸多荣誉。熟悉张统的人都说,在军队环保科研事业的求索路上,他是一个不懈追求的前行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