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组织教员赴部队跟飞学习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周正新、杨帆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15 18:36:12

教员深入部队攻读“战士学位”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组织教员赴部队跟飞学习见闻

新华社郑州8月15日电(张玉清、周正新、杨帆)8月上旬,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正在进行实弹射击。教员薛辉辉与机务官兵一起顶着烈日装弹挂弹,有时候后半夜才能结束。无论多晚多累,他们都不减程序、不降标准,精心保障、精益求精。

在跟飞学习日志中,博士毕业的薛辉辉写下了这样的感触:“当好战士才能当好教师,一定要把机务部队的优良作风贯穿到日常教学的每个环节。”

7月底至8月上旬,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组织62名年轻教员赴部队进行为期两周的跟飞学习,让他们在机务一线了解部队、熟悉装备,开展航空机务维护学习训练,确保院校与部队、教学与演训实时对表、无缝衔接。

“不了解部队的教员,教不出胜任岗位的学员;不懂打仗的教员,培养不出能打胜仗的学员。”教员李炳乾说。

教员朱宇一到部队,就按照所从教的专业编入相应机组。他从最基本的打保险开始逐个课目进行训练学习,经过扎实刻苦跟训带教,对装备性能、机件构造以及机务保障模式等逐渐熟悉。

参加跟飞学习的62名教员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他们按照机械、军械、质控等专业被分至相应分队,并编入任务机组,与机务官兵同吃住、同训练。

“在这里我们不再有教员‘光环’。”参加跟训任务前就下决心取得“战士学位”的苗海玉说。来到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他自觉以机务学员、普通一兵身份进座舱、操系统、查故障,围绕某新型战机外场维护中的实践操作虚心求教,与官兵一起圆满完成多场次机务维护保障任务。

许丹丹是此次跟飞学习中最年轻的女教员。在部队全程参加跟训“某型飞机定检”“战时航空机务保障”“夜航训练”等任务之后,这位国防科大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由衷感叹:“博士硕士首先必须是战士。”

“当好人才培养‘供给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文职人员钟娟对这次面对面请教官兵、零距离了解部队的机会十分珍视。前期,她先后梳理归纳了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等教学活动中需要解决的9大类问题,准备到部队寻找答案。在亲眼见证了任务部队实弹打靶、装备交接等质控工作流程后,她坦言,“对未来更加贴近部队搞教学,我的信心更足了”。

跟飞学习现场,教员们围绕飞行机务保障流程、维修管理运作模式、实战化装备训练等内容,利用点滴时间向部队官兵虚心请教,认真收集梳理机务保障遇到的典型故障案例,为推进实战化教学训练,了解掌握一手资料。

“让年轻教员到部队加钢淬火,是适应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扑下身子融入部队,使教员既接了基层‘地气’,又添了育人‘底气’。”校领导说。

院校是知识的海洋,部队是最好的课堂。跟飞学习很快结束,教员们皮肤被晒得黝黑。教员们说:“高温的炙烤、任务的锤炼,让我们少了些书卷气、多了些自信心,增强了对基层官兵的认知、对部队实战化训练的了解,更立起了履职能力的坐标,找到了努力前进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