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坚决贯彻习主席训词要求

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格局焕然一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金沐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02 09:45:09

解放军报讯 记者罗金沐报道:盛夏时节,一场持续5天的战略战役对抗演习,在国防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战略指挥培训班的32名指挥员,展开无底案实演实推。推演的结果,与几周后局势的实际走向高度契合。

这是该校联合作战人才专业化培养的一个缩影。调整组建两年来,该校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训词要求,把加紧培养联合作战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针对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他们以联合作战人才专业化培养为突破口,对课程结构和教学模式进行全面重塑,建立起一套逻辑链路、培养规格、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全部向联合作战聚焦的新型课程体系,打造出理论课教学、想定课教学、技能课教学、演习课教学、小班化教学、开放型教学等6个具有联合作战教学特色的创新成果,人才培养格局焕然一新。

为确保新课程体系精准落地,该校全面推开“学讲研练考”新教学模式。通过自学、讲授、研讨、练习、考核一体融合,重点教练学员指挥打仗的方法要领。在“联合战役军团指挥员战时主要指挥工作”教学板块中,“研”“练”比重高达70%,57个教学日安排了12个专题、27项作业内容、4种作业身份、37项作业成果。课程结束后,一位学员、某旅旅长说:“现在,部队大抓练兵备战氛围越来越浓、强度越来越大。原想着到院校后能稍微松口气,没想到这里学习培训强度大、转换快,难度高、要求严,远超我们的预料。”

今年3月,该校在战略指挥等3个班次率先推开小班化教学。通常以20人左右的区队为单位组织实施教学,派驻指导教官全程跟踪指导,及时反馈评估。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学员黄艾俞在经历4个月“头脑风暴”后,对小班化教学带来的个性化、沉浸式教学体验感受颇深。“以前到院校培训,一堂大课百号人,教员讲学员听,往往是满堂灌。现在一个班一起作业,几个班同题打擂,倒逼着我们深研多练。”黄艾俞所在班有8名学员,分别来自陆、海、空、武警和战略支援部队,被喻为微缩版的“战区联指”。他说:“大家把小班化教学当成一场联合作战来打,个人复习、查阅资料、请教教员、管理时间等,都被当做联合要素来运用。”

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铸将育才的能力水平。两年来,该校共研究上报各类决策咨询报告数百份,一批批联合作战人才脱喙换羽,从这里走向演兵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