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国军事院校代表齐聚陆军工程大学共同探讨——

今天,我们如何培养未来军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云利孝 雷彬 钱晓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1 09:48:54

密林深处,雾气弥漫。一架直升机呼啸而来,全副武装的战士快速索降,呈战斗队形搜索前进。接下来,他们要靠手中仅有的工具和装备,在鸟兽出没的森林里至少生存一周,完成上级指定的“秘密任务”……

这个场景并非电影大片,而是当代军校学员训练中的一幕。带来视频的是巴西黑针军事学院学员旅旅长席尔瓦上校。此刻,他正在向其他国家的同行们介绍本国的军事人才培养模式,大家的思绪被他带到了遥远的亚马孙热带雨林。

6月10日至16日,以“变革时代陆军生长军官培养”为主题,来自巴西、埃及、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南非、泰国等7所外国军事院校领导齐聚陆军工程大学,和我军10余所陆军院校领导以及陆军研究院领导,围绕陆军转型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办学育人经验,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与会代表参观陆军工程大学军人体能训练与机能评定实验室。

打开一扇窗

用国际视野探寻人才培养方案

6月1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巴西黑针军事学院席尔瓦上校热情地握住陆军工程大学外事参谋王中锐的手。对于此次论坛,席尔瓦充满好奇和期待,而对王中锐来说,这一切并不陌生。

2011年10月,由美国西点军校等13所中外军事院校参加的院校长论坛在原解放军理工大学举行。当时,刚从军校毕业的王中锐第一次参加了这一国际性交流活动。

时隔8年,为何再次举办这样的论坛?“这还得从一份课题研究说起。”王中锐说,去年,上级赋予陆军工程大学一项关于如何提升中外军事院校交流效益的课题研究任务。经过研究讨论,大家达成共识:在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不断涌现的时代,陆军建设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方向发展,要想紧跟世界军事前沿,必须把准世界新军事变革脉搏,积极推进军事教育交流合作。

在论坛举办现场,通过一张张外事活动的照片、一个个对外交流的故事,记者看到了陆军工程大学近年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的轨迹:先后4次代表我军院校赴美参加美国西点军校“桑赫斯特竞赛”,2015年承办东盟防长扩大会扫雷行动研讨会,2015、2016年代表我军工程兵派员赴库克群岛、汤加参加“热带曙光”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多国联演……

“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交往,让我们充分借鉴世界各国办学育人经验,为加快院校改革转型、提升办学育人水平注入了新动力。”谈到中外军事院校交流合作的效益,活动组织者盛立新深有感触。

研讨现场,从混合战争到信息作战,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从科学精神到信息素养……各国代表聚焦世界陆军理论发展前沿畅所欲言,不时掀起一阵阵“头脑风暴”。

“变革时代陆军生长军官培养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用世界的眼光探寻人才培养方案,正是举办该论坛的初衷所在。”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说,通过这次论坛,我们更清醒地看到,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演进,世界新军事变革必将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提早应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化,是对我军指挥员的要求,更是对我军院校教育者的鞭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