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老: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责任编辑:丁杨2018-12-14 15:19

感恩

在古浪县的一家酒楼,张鸿仁一家人订了一间豪华套间,用寓意为红红火火的牛羊肉火锅为张鸿仁接风洗尘。

几盘牛羊肉下锅之后,张鸿仁端起酒杯,从奶奶开始,向自己的家人敬酒。年过八旬的奶奶在张鸿仁父亲的帮助下,抿了一下孙子敬的这杯酒。

张鸿仁又依次向父亲、姑姑、姑父、叔叔和婶婶敬酒,感谢他们这么多年对自己和妻儿的照顾。

最后一杯酒,张鸿仁端着酒杯来到了妻子跟前。

妻子一时有些紧张,又有点不好意思,摆摆手说:“你给我敬什么酒啊!”

“媳妇儿,这么多年辛苦你了!”张鸿仁说完这句话,一仰头,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终于等到你回家,以后我再也不用自己一个人硬撑了。”妻子短暂犹豫之后,也将杯中白酒一饮而尽。嫁给张鸿仁十年了,这个坚强的女人为他养育了一儿一女,照顾了家中老人。丈夫不在身边的漫长岁月里,她承受了太多无助和艰辛。

敬完这最后一杯酒,张鸿仁和妻子的眼圈都有点发红。

回到座位上,已经微醺的张鸿仁悄悄告诉笔者,在他的记忆中,这是妻子人生第一次喝酒,哪怕是当年结婚之日,她都滴酒未沾。

当天晚上,张鸿仁的中学同学迫不及待地把他约了出来,在一家“音乐餐吧”为返乡回家的他庆祝。

和同学们在一起,已经换上了便装的张鸿仁开心得像个刚毕业的学生。酒过三巡后,他第一个在点歌机上点了当晚的开场曲——《军中绿花》。

一曲唱罢,张鸿仁挨个感谢自己的老同学,尤其跟关系最好的发小说了很多话。以往,每次从部队休假回家,都是这位发小开车来接。

半夜十二点多,同学们将张鸿仁送回家。

从此,脱去军装的张鸿仁不再是四级军士长。

测绘导航、作战保障、炮兵侦察……这些,也将淡出他的生活。他只是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儿子,养育儿女的父亲。

很多年后,在人来人往的街道,在古浪县某个办公室、某间厂房,或者在西安某个便利店里,我们或许会看到这位老兵。

那时候,张鸿仁可能会偶尔想起自己33岁那年家乡的大雪,想起那16年的铁马冰河。带着和家人美好生活的希望,他还会继续以战场上冲锋的姿态,直面全新的生活。

这一次,对张鸿仁来说,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老兵回家,老兵不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