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老: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责任编辑:丁杨2018-12-14 15:19

在家人的帮助下,马小龙的儿子打出“欢迎爸爸退役回家”的横幅。闻苏轶 摄

未来

一路上,陈大鹏继续补觉,张鸿仁则看着车窗外。

中途,张鸿仁戴着蓝牙耳机,接了一通电话。一番地道的方言聊天过后,他告诉笔者:“家里人说今天将会有沙尘暴,让我们路上小心。”

张鸿仁打开手机给笔者看照片,他与妻子以及一儿一女的合照,被设置成手机桌面背景图片。

笔者第一次看到张鸿仁妻子的模样。照片里,他的妻子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

闲聊中,笔者得知,张鸿仁的大儿子今年9岁,正上三年级,小女儿只有1岁半,才刚刚学会说话。他们一直都是张鸿仁的妻子一个人在照顾。

“她每次扛不住就会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休假,想让我回去陪陪她,帮帮她……”张鸿仁心里清楚,妻子为了照顾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

一提到妻子,张鸿仁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儿。他把头扭向窗外,不想让笔者看到他发红的眼眶。

去年临近年关的一天,儿子和女儿同时发高烧,妻子急坏了,在电话那边哭得喘不上气,叫他赶紧回来。

当时,信息保障队里的休假名额已满。张鸿仁知道,即便是队长,也没办法凭空多挤出一个休假名额来。那次,他没有向部队领导说起家里的事,继续每天做妻子的“远程丈夫”。

直到过了一段时间,终于轮到张鸿仁休假了,他才急急忙忙往家赶。回想那一路,他说“恨不能脚上踩上风火轮”。

沉默了一会儿,张鸿仁长吐了一口气:“现在再也不用离开了。”

说起将来的打算,张鸿仁跟多数的退伍老兵一样,准备先在家观察一段时间,联系联系以往的老战友,等转业安置工作就绪后再作打算。

他告诉笔者,自己的弟弟已经在西安打拼多年,工作薪水还比较高,家里人人羡慕。

张鸿仁的母亲也跟着住在了西安。等回家安顿好,张鸿仁还打算专程去西安看望母亲和弟弟。

弟弟之前跟他商量,想着让他“赌一把”,放弃转业安置,带着那笔退伍费到西安做生意。他也想趁着看望他们的机会,了解一下那边的市场。

“我弟弟说西安发展肯定比家里好,哪怕开个24小时便利店也比县城赚钱。”话虽这样说,但张鸿仁还是觉得有些“赌不起”。

“万一失败,那损失就大了。”已经成家多年的张鸿仁,不敢拉着全家老小冒这个险。

这个在部队面对任何训练或挑战都不认输的战士,在家庭面前却比较“胆小”:“转业到个安稳的单位,这样就可以了。”

汽车行驶在高速路上,冬日早晨的光线薄薄地打在身上。车窗外,连绵的祁连山在白雪覆盖下,零零散散地露出灰黄色的沙土。

半路上,笔者掏出背包里的矿泉水,发现冰得喝不下去。

“怎么样,冷吧?来,喝口热的。”张鸿仁拿出随身携带的保温水杯,倒了一杯热水。

老兵永远都是思虑周全,什么事都提前准备好,每一件携带的物品就像战备物资一样齐全。

汽车继续向前行驶,在经过天祝藏族自治县后,天上飘下了雪花。行至乌鞘岭一带,已经是大雪纷飞了。

因为是山路,司机明显降低了车速,大巴车顶风冒雪,小心翼翼地向前行驶。

“部队专业性那么强的工作,甚至是测量数据超过5位数的炮兵侦察,我都能掌握。对于地方的日常工作,我应该很快也能上道。”都说近乡情更怯,张鸿仁这几句未来规划,却是信心满满。

看着窗外的雪景,张鸿仁陷入了畅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