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著作《金门之战》20余年后再版,你读懂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05 19:58:13

5月5日,中国农历节气中的立夏,也即一年中告别春天,步入炎热夏季的这一天。下午2时30分,北京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工场一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火热,一本20余年前出版著作的再版研讨与讲座吸引了军内外众多人士的到来。

著作的名称是《金门之战》(1949-1959),作者是国防大学徐焰教授。这是一本全面回顾从1949年金门登陆战到1959年金门炮战结束的军史经典,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发行。

该书是祖国大陆公开出版的首部全面阐述20世纪50年代东南沿海作战的历史专著,在台湾一经出版就引起岛内轰动!时隔25年,在金门炮战60周年纪念的特殊时刻,该书经徐焰将军修订再版后再次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近十年来,海峡两岸“三通”已实现,每年有几百万祖国大陆游客赴台,也有数以百万计的台湾同胞来到祖国大陆。可惜的是,台湾当局仍然不想消除祖国分裂的局面,“台独”势力更是借助外国插手继续猖狂活动。

对此,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的,“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回顾历史,是总结经验提升自我的过程,更是对那些为了祖国统一在金门乃至整个东南沿海作战中付出了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的同志的缅怀。实现祖国的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编者

前言

徐焰

拙作《金门之战》,最早出版于1992年,是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的第一部全面介绍海峡两岸军事斗争的学术专著,其中又着重讲述了1949年金门登陆战至1959年初炮击金门基本结束的这段斗争。这一年,恰恰是海峡两岸实现“汪辜会谈”并达成“九二共识”的重要时段,台湾出版界也冲破多年的禁区,公开出版了我这本书并在《中国时报》连载,成为岛内几十年间出版的第一部阐述中共方面政治观点的著作。

弹指一挥间,二十几年过去,海峡两岸的一些人仍记得这部书,有些人又鼓励我再版。这是因为祖国大陆同台湾的关系虽然改善,国家统一却仍然没有实现,“台独”势力又很猖獗,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仍是我军的重要任务。回顾1949年至1959年海峡两岸军事斗争的历史,温故知新,鉴昔警今,仍然有着历史和现实的意义。

金门,是位于我国福建省东南部的面积只有150多平方公里的海岛,在祖国大幅全图上致多能标上一个小小斑点。当60多年前那场改变中国面貌的全国解放战争进入尾声之时,它的名字开始引起世人的注意。在1958年那个不平静的夏天,这个岛又一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几十年后的今天,为人们揭去笼罩在历史事件上面的迷雾, 不讳言地如实回溯一下那场斗争的经过,对于所有愿意研究国共关系史、关心祖国统一的人可能会有所裨益。

我个人关心对台斗争的历史,与自身童年经历有密切关系。记得20世纪50年代我生活在北京公主坟空军司令部大院时,父亲出差最多的地方就是“福建前线”,这在我童年时期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我少年时又常听到父辈们讲述台海上空的军事斗争情况,那又是当年公开宣传品上所看不到的。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在军事院校从事战争史研究时,曾访问过参加过1949年指挥金门登陆战的主要指挥员、时任第二十八军副军长的肖锋,以及那时的第二十八军政治部主任李曼村,还从肖锋那里看到过战时日记。曾在20世纪50年代担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的雷英夫,又在我到他家的很多次漫谈中讲过两次金门之战的许多内情。如在1949年金门登陆战时,他正好在第二十八军任职,战后便同政治部主任李曼村一同检讨失利原因,得出过三点共识并上报。1958年炮击金门时,毛泽东在北戴河亲自指挥,雷英夫此刻正在领袖身边起着他自己所说的“小参谋”的作用,参加了各次决策会议并负责向北京和福建传达命令。他讲过毛泽东和一些参加决策的领导人的言谈笑貌,真是栩栩如生。

中国古语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研究一场战争的历史,最好能看到交战双方的资料并听当事者讲述。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在国防大学资料室查阅了台湾出版的大量有关金门和整个台湾作战的战史书籍和个人回忆录。20世纪90年代初,我到美国做访问学者和在国内参加接待台湾来访者时,也同一些国民党军老军官谈过当年的台海战事,注意听他们所讲的经历和切身感受。尽管双方政治观点截然不同,国民党军方又有惯于夸大其词的习惯,从台方的资料和当事者的讲述中还是可以搞清过去一些不解的谜团。

逝者如斯夫!如今我自己也步入老年,当年访问过的上一代人都已不在人世。现在讲起国共斗争包括以金门为中心的对台军事斗争,许多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长大的中青年朋友已感到很陌生,让大家树立一个正确的历史观,后人才能理解前人,才能填平“代沟”。

讲到以金门为中心的台海激战,这其实是国共之间几十年殊死斗争的继续。现在国内进入多元化社会,一些人只讲民族观念而不知阶级斗争,因此不知道同是中国人,为什么会打得你死我活。一些站在敌对势力立场上的“国粉”“蒋粉”正是利用这一点,竭力粉饰那个黑暗腐朽的旧中国,以图否定中国革命战争的合理性。当年国共两党之间会发生战争, 其实是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革命与反革命两大势力进行斗争的不可避免的结果,也是中国社会进步所必需。

国民党在中国大陆统治20多年,其所创建的“德政”如何,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有目共睹。对不大了解那时历史情况的年轻人,只要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可以说明当年国民党政权之腐败:国民党政府和历届北洋军阀政府一样,从来没有做过中国人口统计,当时中国自称有4亿人,主要是靠食盐的销售估计出来的;据蒋介石公布的1946年的统计数字,全国的钢产量只有8000吨,平均每人摊不到20克钢,还不够做几根钉子。看一下当时国民党政府最主要的盟友美国对国民党政府的评价,也充满贬斥描述,如1949年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中国问题的白皮书(THE CHINA WHITE PAPER)对国民党政权的定语就是“腐败”、“无能”和被“反动集团”所控制。

蒋介石所写长达53年的日记,他的孙辈将其存到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这是因国民党已在台湾遭“绿营”清算)。蒋介石在1949年1月22日的日记中曾这样记述“下野”当天的一段话:“当政二十年,对其社会与民众福利,毫未著手,而党政军事教育人员,只重做官,而未注意三民主义之实行。”人们试想一下,“当政二十年”而对改善人民生活“毫未著手”的统治者,怎能不招致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以革命战争推翻这个政权,是不是理所应当?

了解这些的人们,就能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为什么在人民支前大军支援下官兵一致,一往无前,而国民党的军队为什么上下离心,在中国大陆上土崩瓦解。装备上、军队数量上曾占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在为时仅3年的全面内战中就全面溃败,最后退到几个海岛上去,这也是“党国”所行恶政导致的历史必然。

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成立后,也走过弯路并经受了一些挫折,总体上却取得过世界史上前所未有的建设奇迹。1949年刚成立的新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国民总产值即GDP在世界上排名10位之后。经过几十年伟大的建设,2010年以后中国的GDP已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并以工业产值列首位而被称为“世界工厂”。过去曾在日本统治时期有着比中国大陆发达得多的经济基础的台湾,如今也对大陆投以羡慕眼光,2016年在国内省份GDP排名中,台湾只能在粤、苏、鲁、浙、豫之后列第六位。近些年每年都有上万台湾大学毕业生到祖国大陆找工作。本人亲眼所看到的台北城市建设水平也只及大陆的二线城市。当年的中国人民拥护共产党而唾弃国民党,这一历史的选择在今天看也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大陆的解放,标志着人民民主革命的基本胜利,逃到台湾岛上的国民党政权出于被推翻的阶级仇恨,在很长时间内还妄想依靠美国的援助来“反攻大陆”,美国也乘此机会插手中国内政。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也准备以武力的方式解放台湾,驱逐美国侵略势力,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人民解放军在金门和其他岛屿进行的作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

随着时光流逝和海峡两岸的社会发展,国共两党之间的关系逐渐发生变化。国民党由全国的执政党变为台湾地区的执政党后,台湾的社会政治经济情况也与祖国大陆大不相同。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的统一,又逐渐具备了可能性。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重新提出了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建议,台湾当局却长期顽固拒绝,还想把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力量引入到国共内战之中。因此,中共中央决定采取炮击金门,以后又以打打停停的斗争形式,演出了一场战争史上罕见的戏剧性的作战场面。

当年毛泽东决定让金门留在国民党军手中,对其单日打炮、双日不打,这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引起许多人的惊诧——世界上居然有这样的打法!以后的事实证明,这是一项维护民族大义的富有远见的决策。20多年来,我经常去厦门,如今这里已经是高楼大厦林立,夜间灯火辉煌,对面可见的金门岛上晚间是漆黑一片。因“小三通”早已实现,班轮从金门半小时可抵厦门,如今金门居民大都已过来买房子、过夜生活。金门县原来的副县长曾同我讲过,他们岛上的人最反对“台独”,希望统一。当然,金门和台湾岛上的许多人出于历史的原因,还不大认同大陆的一些制度和做法,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恰恰照顾到台湾方面的实际情况,是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最好方法。

近10年来,海峡两岸“三通”已实现,每年有几百万祖国大陆游客赴台,也有数以百万计的台湾同胞来到祖国大陆。可惜,台湾当局仍然不想消除祖国分裂的局面,“台独”势力更是借助外国插手继续猖狂活动,祖国大陆方面不能不继续进行反“台独”的军事斗争准备。不过,统一祖国毕竟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面对着现实和未来,我们回顾历史,也更加怀念那些在金门乃至整个东南沿海作战中付出了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的同志。祖国的统一大业的最后实现,将是对这些前辈的最好告慰!

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工场一楼多功能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