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卅运动”领袖刘华:舍身取义为劳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文诩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22 10:34:43

新华社成都4月22日电(记者吴文诩)清明节前后,近万名干部群众自发来到四川省宜宾县烈士陵园纪念堂举行纪念活动。早期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袖、“五卅运动”时期著名烈士刘华的英雄事迹陈列其中。

刘华,原名刘炽荣,字剑华,四川省宜宾县泥溪镇陈车沱(现新泥村)人,1899年9月10日出生。1923年8月,刘华进入上海大学附中半工半读,当时上海大学由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办。在校期间刘华如饥似渴地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探索马列主义真理。在邓中夏、瞿秋白等人的教育和引领下,同年11月刘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9日,为抗议上海日本纱厂无故开除40余名工人,拘捕4名工人代表的恶劣行径,上海4万余名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次举起反帝国主义的大旗,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二月罢工”。刘华是这次罢工的前沿总指挥之一,他与工人同吃同住,写标语、印传单,募集捐款,组织宣传演讲,鼓动工人参加罢工。最终,在全国各界的声援下,不可一世的日本资本家与工人谈判并签约,罢工运动取得胜利。

“二月罢工”的胜利,不仅锻炼了上海工人的战斗能力,也使刘华声名鹊起。随后,他被工人拥戴为上海日本纱厂工会委员长。5月1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刘华又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1925年三、四月间,日商纱厂资本家破坏“二月罢工”复工协议的事件不断发生。5月15日,顾正红带领工人据理力争合法权益,反对日商关厂的阴谋,然而该厂竟开枪屠杀工人,制造了“顾正红惨案”。顾正红的牺牲也成了“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5月30日,上海2000余名青年学生、工农大会在租界内散发传单、发表演说,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遭遇英国巡捕开枪射击,打死打伤我中华同胞,由此酿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发生当晚,中共中央在上海开会,决定组织行动委员会,建立各阶级反帝统一战线,发动全上海罢市、罢工、罢课。同时,决定公开上海总工会组织,刘华任副委员长兼第四办事处主任。

大罢工在上海坚持了三个月之久,参与者仅以产业工人计即达22万人以上。刘华为了组织和领导上海工人,“废寝忘食、积劳成疾、几至不起”,肺病日重。

9月,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联合,加紧镇压“五卅运动”。11月29日,面对险恶形势,刘华不顾病体,在前往南市公共体育场参加群众大会时被捕,之后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未果。12月17日,刘华遭“秘密枪决,灭尸不宣”,牺牲时年仅26岁。

刘华牺牲的第三天,上海总工会向全国发表通电,要求全国工人悼念“我们最亲爱最勇敢的领袖”,“踏着我们领袖的血,继续奋斗!”12月3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在头条用醒目标题刊出《悼刘华同志》,盛赞“刘华同志及其他积极奋斗的战士,领导全中国的劳动群众向帝国主义和军阀示威,造成了这半年来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并称刘华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刘华烈士牺牲已经90余年,但他舍生取义的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努力奋斗。刘华昔日家乡泥溪镇如今风景如画,百姓生活富足,成了宜宾县岷江蔬菜产业园核心区之一。2017年底,全镇GDP达到4.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828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47万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