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海军准将:“中国海军建设成就斐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拉希德·马哈茂德·谢赫 耿海鹏 马骏 李姝睿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1 06:39:08

“中国海军建设成就斐然”

■巴基斯坦海军准将 拉希德·马哈茂德·谢赫

7月13日,巴中“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圆满闭幕。我非常高兴这次能作为演习巴方导演参与其中。近年来,中国海军建设成就斐然,已成为真正的“蓝水海军”,是世界海军舞台上的重要力量。

2004年,我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习。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那段美好的时光,记得那里的老师和朋友,我已经把大连当成我的第二故乡。在学院里,老师们都非常令人尊敬,他们专业过硬,对我们倾囊相授。每每念及于此,我总会心生感激。

作为中国海军的老朋友,我曾多次访问中国,也在巴基斯坦接待过到访的中国海军官兵。可以说,我亲眼见证了中国海军由弱到强、成就辉煌的一段不平凡历程。这些年来,中国海军在许多重大武器装备建设上都取得了突破,还有多艘航空母舰入列。让我尤为敬佩的,是中国军队守卫国土、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

如今,中国海军正日益走向世界,经常出现在各种国际联演联赛中。在一次于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的“和平”系列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中,中国海军的表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时,在主炮射击科目中,尽管风浪很大,但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射击就精准命中目标。这让我感觉到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非常过硬。

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海军官兵随时待命、随时能战的饱满精神状态。不论是在“和平-21”多国海军联合演习,还是在此次巴中“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中,中国海军官兵总是斗志昂扬,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近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在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后曾多次到访卡拉奇,我与他们进行过交流。我国海军也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任务,因此我非常清楚,要完成从中国远赴亚丁湾这段漫长的航程,需要过硬的实力作为支撑。10多年来,中国海军坚持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为维护世界海洋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巴中海军之间一直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之间的情谊热烈而真挚。“海洋卫士”正是双方基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考虑而打造的一个联演品牌,反映了我们两国海军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通过这次联合演习,巴中两国海军在联合作战指挥、专业技术交流等方面都有所收获,我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开展更多合作。

(耿海鹏、马骏、解放军报记者李姝睿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