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陆军中尉:“中国军人是一群勇于奉献的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18 06:40:54

“他们是一群勇于奉献的军人”

■马里陆军中尉 库利巴里·西里基

回国后我的不少朋友曾问我,你在中国的陆军勤务学院留学一年,中国军人的哪个特点给你留下最深的印象?当时,我不假思索地告诉他们:勇于奉献。

记得留学期间,在一次“中外交流话新年”活动中,我与中国学员们围绕“作为一名军人,我能为祖国做什么”这一话题进行过深入讨论。有位家在重庆的学员说,他毕业后准备去西藏边防部队,守护祖国的边疆。这一回答让我感到有些意外,因为想去条件较好或是离家乡近的地方是人之常情,而他却选择了条件艰苦的高原边防。我忍不住提出疑问:“这样做值得吗?”那名中国学员坚定地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义不容辞。”他的回答,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我深深感到,他们是一群勇于奉献的军人。

中国学员曾经给我展示在雪域高原巡逻的一些新闻照片。风雪肆虐下,士兵们排成一列,在积雪齐腰的高原上徒步巡逻。有的照片里能看到士兵们通红的脸颊和皴裂的嘴唇,我一时间无法将这样的脸庞与学校里一些即将踏上高原的青年联系在一起。

中国幅员辽阔,从高原到海岛、从塞外到戈壁,边海防线上都需要军人的守护。高原和海岛的自然环境是来自热带内陆国家的我难以想象的。我曾兴奋地向学员队队长提问:“驻守在海岛上是不是阳光明媚,沙滩椰树遍布?”队长介绍,很多海岛自然环境恶劣,而且往来交通不便。他说:“扎根边海防一线,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守护祖国边疆,除了战友的陪伴,那些边防军人更多的时候要自己消化内心的孤独,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去年夏天,我从新闻中得知中国中部一个大城市发生重大暴雨灾害。当地政府紧急采取了救援行动,还有许多辆军车紧急驰援受灾地区……在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现场,总会第一时间出现中国军人的身影,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危险。每次英勇完成任务后,他们又总是悄然离开。

每个国家的军人都讲求坚守岗位,这并不稀奇,但中国军人始终坚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总是出现在最紧急的时刻。他们展现的勇敢和奉献精神,给我带来内心的触动。

(王晶灿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