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回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琳责任编辑:李晶2021-12-23 08:30

二〇二一年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亮点

围绕建党百年开展国际军事合作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军队在国际军事合作活动中积极宣介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通过信函、致电、撰文等方式表示热烈祝贺。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组织近70国驻华武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组织采访14个国家驻华武官及部分军事留学生,专题节目《外国军人的中国故事》畅谈外国军人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真实体验。

中俄军事交流合作高位运行亮点频出

中央军委领导多次与俄国防部长、总参谋长现地会晤、视频通话、书信往来。俄军首次来华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两国防长现地观摩。中俄两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和首次联合巡航。两国空军位亚太地区组织实施第三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舆论反映,中俄两军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新冠疫苗紧急援助“雪中送炭”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陆续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菲律宾、刚果(布)、赤道几内亚、突尼斯、塞拉利昂、苏丹、老挝、黎巴嫩、匈牙利、加蓬、埃塞俄比亚、北马其顿、津巴布韦、塞尔维亚、毛里塔尼亚、几内亚、莫桑比克、玻利维亚、缅甸、越南、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埃及和尼泊尔等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这是中国军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举措。

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有力发出中国声音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第十二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第八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第四届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提出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倡议。中国军队首次举办“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积极参加“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召开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围绕“坚持合作共赢 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主题展开研讨,为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智慧。

深化交流合作,维护周边安全稳定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越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等多个周边国家,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防长视频通话;中越举行第六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组织实施“和平救援-2021”卫勤联合演习;中国舰艇编队远赴印尼相关海域,协助救援打捞“南伽拉”号失事潜艇,这是中国援潜救生力量的首次国际救援实践。

《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条例》发布施行

新发布的《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8章48条,是我军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的基本依据。条例明确了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合作领域,确立了国际军事合作工作规划计划、风险管控、工作保障以及检查评估等制度,规范了组织实施国际军事合作的程序和方法,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的综合效益,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际军事比赛-2021”捷报频传

“国际军事比赛-2021”于8月23日至9月4日举行。中国军队在新疆承办3项比赛,赴4个国家参加17项比赛,取得3个团体第一、8个团体第二、7个团体第三,21个单项第一、15个单项第二、12个单项第三的优异成绩。这是我军在疫情条件下首次国内办赛、首次大规模出国参赛,加深了与友好国家友谊互信,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反响。

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军事医学专题会议召开

11月4日,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军事医学专题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加强医疗合作,共御世纪疫情”,来自中国军队和非洲19国军队的代表,跨越亚非大陆,共聚网络云端,围绕新冠疫情对地区安全局势的影响、中非军队抗疫及军事医学合作、新冠疫苗研发及病毒溯源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取得了重要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