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智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彭况 张丹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7 09:44:55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邀请5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安全热点问题开展云端对话——

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智慧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彭况 张丹

10月25日至26日,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坚持合作共赢 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为主题,邀请5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云端对话,就国际安全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既是深化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也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共振,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激烈博弈,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威胁多重叠加,全球安全稳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话题。

——大国关系从来都是影响全球与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过去一年,大国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美国秉持过时的冷战思维和零和观念,加强联盟和伙伴体系建设,给地区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二战以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个别国家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严重损害国际公平正义,强烈冲击现行国际体系;

——美俄相继退出《中导条约》,核裁军进程举步维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核潜艇合作带来军备竞赛和核扩散风险,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影响地区战略稳定;

——美及其盟友从阿富汗撤军后,阿面临人道主义危机、恐怖主义抬头、新冠疫情肆虐等严峻挑战。阿富汗和平重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其局势发展必然影响周边安全和全球反恐形势。

面对这些重大现实安全问题,思想的交流穿越了疫情阻隔、超越了国界限制。与会专家虽然国籍不同、出发点各异,但在研讨交流中都传递出共同的声音:坚持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需要,也是维护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的现实要求,必须坚持合作共赢理念,走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之路,合力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建议,美国需要对“印太”地区采取更具包容性的方针,与中国和其他地区国家一道促进和平与繁荣。有专家表示,军事干预永远不会带来安全,促进合作才是解决分歧的关键;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包容性的方法来解决地区安全问题,通过合作来打击恐怖主义。

而更好保障和增强中小国家的代表性与发言权,使其有效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成为主办方及与会专家的共识。毕竟,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是疫情还是气候变化,这些共同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团结应对。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自创立以来,北京香山论坛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理念,已成为各方共话安全难题、求解安全之策、促进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展望未来,论坛将继续凝聚向往和平、维护和平的正能量,汇聚寻求合作、推进合作的新动力,开创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高境界,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更多智慧。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