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中国脱贫攻坚丨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奋力前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琦 张远笛 方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7 09:40:30

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然而,这丝毫没有动摇中国人民消除贫困的决心和意志——

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奋力前行

■古巴陆军少尉 玛丽特萨

我来中国时间不长,从2019年9月至今,也就一年多。每次走出我所就读的陆军工程大学的校门,看到错落有致的高楼和繁华热闹的街区,我都很感慨,中国发展得实在太快了!这一年多我了解到,快速发展的中国正在积极消除贫困,打着一场脱贫攻坚战。

贫困,在我看来就是人们没有工作,收入微薄,没有办法接受良好教育,更谈不上医疗、住房等基础性保障。要治理好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要让所有人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然而,这丝毫没有动摇中国人民消除贫困的决心和意志。我知道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鸦片战争、抗日战争等很多磨难。中国人民善于从灾难中汲取百折不挠的力量和重新出发的勇气。乐观、奋进的中国人民血液里似乎流淌着一股必胜的信念: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奋力前行。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陆军工程大学也在积极参与扶贫减贫工作。我了解到,陆军工程大学向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提供的帮助涉及方方面面,从协助开展水产品养殖、水污染治理,到组织军校学员给村里的贫困学生辅导作业等等。疫情期间,陆军工程大学还及时为村民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医疗卫生用品,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做好防疫措施。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许多扶贫措施并没有因为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疫情而中断或者停滞。

现在的中国,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我身边的每一个中国朋友都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这种昂扬向上的状态深深触动着我。

古巴有句谚语:“面对挑战的时候,一定要以最好的面貌去迎接!”我的祖国古巴,一直处在被制裁和被封锁的状态,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和经济发展非常艰难,但我们依然顶住压力积极应对。我想这和中国人民在脱贫攻坚路上展现的顽强奋发精神是一致的。

目前,中国人民已经下定了决心,并全力以赴向着目标前进。尽管未来的路上可能还会有新的挑战,但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解放军报记者孙琦,通讯员张远笛、方卉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