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陆军中尉见证中国人民脱贫攻坚:这里的基建比我想象的更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库里巴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12 08:07:21

脱贫攻坚,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中国人民也不等不靠积极作为——

奋斗是脱贫的秘诀

■马里陆军中尉 库里巴利

如果回国后有人问我中国是什么样子,我会告诉他们,去亲眼看看吧,你们会找到满意的答案。

第一次来中国,我惊叹于这里的隧道、轻轨、高架桥,人们可以非常便捷地出行,简直太方便了。尽管在来之前,我就已经知道中国在基建方面非常厉害,因为我们马里的一些公路就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但是来到中国后,我发现这里的基建比我想象的更棒。

有人说这些现象只属于城市,在乡村,还有许多人为了脱贫而奋战。为了让我们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和成果,我所在的陆军勤务学院组织我们去参观了重庆市武隆区一个正在进行脱贫攻坚的山村——中岭村。

在我看来,如今的中岭村已经算不上贫困。从宽敞的马路到整齐的房屋,从现代化的学校到茶园和蜂蜜等产业,让我很难感受到贫困的痕迹。从当地村民的讲述中,我了解到,因为中国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的举措,让这个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很好奇他们走了一条怎样的脱贫之路,直到我在村里看到了一位失明的老妇人。尽管眼睛看不见,但她依然在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那一刻我明白了,贫穷并非命中注定,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改变命运,而不是只等待别人的帮助。

奋斗,是脱贫的秘诀。中岭村的贫困我不曾亲见,如今的富足却是亲眼所见。为了摆脱贫困,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提升教育水平等等。但同样重要的是,中国人民也有着摆脱贫困的强烈意愿,并为之艰辛付出。

贫穷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即便是发达国家也有很多穷人,更不用说非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马里经济发展落后,摆脱贫困离不开其他国家的援助,但也不能过于依赖经济援助。比如,我给你钱,你花掉了,你还是一样,并没有进步,但如果我教给你一门技术,你就能自己实现发展,这样才是长久的、可持续的。中国朋友告诉我,这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中国是帮助民众脱贫的好榜样,中国的成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回国后,我会跟我的同胞分享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告诉他们中国人民有多么强烈的意愿想要改善自己的生活,告诉他们中国政府为了帮助贫困人口脱贫采取了多少措施。希望这些宝贵经验,也能帮助我国的民众摆脱贫困。

脱贫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但首先要在思想上有所改变,然后付诸行动,而后才能达成目标、改善生活。通过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和人生,改变自己国家的面貌,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地行动起来。

(解放军报记者徐琳,通讯员张大科、黄一苹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